南水北调规划最终调水量相当于一条黄河

发布时间: 2014-12-23 11:33:38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赵永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调水量 节水 高效用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南水北调东线

原标题:南水北调规划最终调水量相当于一条黄河

跨越半个多世纪的调水梦

——写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即将通水之际

解渴北方的“输水线”——

重组中国水资源格局,东中线年调水183亿立方米,1.1亿人直接受益

打开中国水资源分布图,这样的不等式让人纠结: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水资源量占到全国的80%以上;而黄淮海流域,人口、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的35%,水资源量仅占7.2%。

干旱!缺水!北方大地遍布对水的期盼。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1952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视察黄河时,首次提出了南水北调的伟大设想。

从设想到现实竟如此艰难。仅规划论证就整整用了50年!原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局局长张国良回忆,当时主要争论焦点是,从哪调水?调多少水?走什么路线?27位院士、6000人次专家,开了100多次研讨会,对50多种方案进行比选。终于在2002年,中央审议通过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

一次次头脑碰撞、观点交锋,让论证更充分、决策更科学,一个个难题也渐渐清晰:

从哪调水?长江年均径流约9600亿立方米,约94%的水白白流入大海,从长江调水缓解北方缺水,是可能的。

调多少水?南水北调规划最终调水448亿立方米,相当于一条黄河的水量!

走什么路线?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连接,构建“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中华水网。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及缺水形势,先期实施东线、中线一期工程。

会不会影响生态?东中线一期工程年调水仅占长江水量的1.5%,通过合理调度,对长江生态基本无影响。

2002年12月27日,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历时10多年建设,东中线一期工程全线建成。

一条调水线就是一条生命线!

今夏大旱,河南平顶山唯一“水缸”白龟山水库见底,盼水、找水,这座百万人的城市供水告急!关键时刻,正在充水试验的南水北调中线应急调水,丹江水400里驰援,解了平顶山市的燃眉之急。

同样大旱,苏鲁交界的南四湖湖底干裂,生态濒临危机。南水北调东线调水解渴,全线泵站开足马力,长江水飞奔800里,终于让久旱的南四湖再现生机。

“随着工程通水运行,南水北调将逐步发挥出最大效益。”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说,按照规划,东中线一期工程年调水183亿立方米,可为253个县级以上城市供水,使1.1亿人直接受益。中线,将使受水区城市生活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工业供水保证率达90%以上。东线,将给沿线城市增加供水22亿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3000多万亩。

南水北调,这一解渴北方的“输水线”,在中国水资源版图上刻下新的印记。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