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有条能发电的自行车道

发布时间: 2014-11-18 09:36:4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刘歌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荷兰 阿姆斯特丹 太阳能 自行车道 太阳能发电 零污染

荷兰有条能发电的自行车道

  一个小女孩正在太阳能智能车道上玩耍。本报记者 刘 歌摄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以北几十千米的克罗默尼小镇,有一条能发光、发电的太阳能自行车道,被媒体称为“未来之路”。

记者近日前去一探究竟。这条自行车道长约70米,呈灰绿色,乍一看和普通的单向车道没啥区别。踩上去,感觉到上面有着凹凸不平的小颗粒,像是一层磨砂玻璃。一到晚上,这条路就反射出亮光来。

这是世界上首条太阳能单车道,由57块矩形混凝土块构成,路面下方镶嵌着用玻璃保护起来的太阳能发电板,透过玻璃,太阳能发电板上纤细的线路清晰可见。

这条车道的研发与测试主要由荷兰应用科学研究组织负责。该项工程的负责人斯登·迪维特告诉本报记者,早在5年前,太阳能车道就已经进行了立项研究,目前已投入了300万欧元。

造价如此昂贵,谁铺得起?迪维特说,虽然先期投资高,但如果成功通过测试,将一劳永逸。理论上,每平方米的太阳能发电板一年可以产生50至70千瓦时的电量。从今年10月底接通电路算起,这条车道目前已经产生了140千瓦时电量。照此计算,15年内即可收回成本。随着科技进步,原材料成本必然降低,可能会提早收回成本。

荷兰经济大臣亨克·坎普对本报记者说,荷兰政府全力支持这一项目,并在资金上给予最大资助,这是荷兰发明创造的样板。亨克·坎普认为,如果荷兰全国20%的公路都改造为智能发电公路,为路灯和电动汽车供电、充电,将衍生一系列的“道路太阳能”产品,替代所有的自行车道、公路、人行道、停车场、户外篮球场……只要双脚可以踩踏之处,都可能成为“太阳能路”。

“它显示出未来零污染智能道路的可行性,这是我们的‘未来之路’。”北荷兰省议员伊丽莎白·波斯特女士说,在荷兰,在屋顶上铺设太阳能发电板并不少见,但把太阳能板铺进了地面,使普通车道成为能发电的智能车道,还是头一回。

据迪维特介绍,目前,这条单车道处于试验阶段,接下来的三年里,将从发电量、维修成本、短路处理、承重压力、清洁等方面全方位测试其耐用性,研发和测试其从技术转向商业运作的可能性。“我们的目标是,把技术推向世界,推向国外的广阔市场。”

对于如此新奇的科技,还是有人存在质疑。现场的媒体记者有人问,覆盖在太阳能发电板上的玻璃不是光滑的,容易堆积尘土、冰雪等,遮挡了光线会降低发电效率,怎么办?发电自行车道上的发电板不像屋顶,对着阳光直射,前者的发电率至少减少30%,而阴天,树荫及路面车辆、物体带来的阴影都会影响发电,如何保证发电率?路面那么粘滑,用防滑和防粘的涂层,能有效吗?

迪维特说,项目的关键技术是镶嵌在路面上的玻璃板,它必须透光、便于接收照射,这样太阳能发电板才能工作,而且玻璃板必须坚固耐用,保证行车安全。“目前,荷兰确实领先一步,在太阳能公路项目上拥有三项核心科技,包括LED发光、太阳能板设置、玻璃材质路面的研发。更重要的是,在其他研发机构还在讨论项目的可行性时,我们已经建成了一条‘成品路’,并进入了测试应用阶段。”迪维特说。

(本报荷兰克罗默尼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