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京津冀的雾霾为何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 2014-10-21 15:35:1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视点”记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雾霾 污染 空气质量 京津冀 供暖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新华视点”记者)被网友戏称为“口罩秀”的北京国际马拉松,因在浓重的雾霾中举行成为热点话题。

国庆假期之后刚刚经历过一场严重雾霾的京津冀,从17日晚开始又被浓重的雾霾所笼罩。“来得早,来得猛、来得频、靠风吹”,不少市民对将要到来的冬天忧心忡忡:雾霾是不是进入了一个新节奏?

不到十天出现两轮严重雾霾,秸秆焚烧火点数增加了443个

金秋季节本应秋高气爽,如今却被雾霾唱了主角。业内人士称,未来数月,京津冀将处于重污染天气高发期。天津市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慧分析称,由于京津冀区域上空冷空气不活跃、大气环流较为平稳、风力偏小等因素,区域出现雾霾的频率将越来越高。

10月7日后连续4天的重污染天气过去仅一周,又一轮雾霾天气卷土重来。10月17日开始,华北、黄淮地区再次遭遇雾霾侵扰。19日,北京等地的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从18日夜间开始,京津冀地区就出现了重度雾霾,北京发布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从18号夜间一直持续到19日晚上,北京市大部分地区的PM2.5浓度都超过每立方米300毫克。到20日上午,北京的雾霾仍然非常严重。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气象状况的改善,雾霾20日晚间将逐步消散。

除了天气原因,污染物排放总量大是雾霾天气频发的首要原因。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说,秋收的秸秆焚烧、冬季采暖的烧煤,在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增加了污染物排放。

记者了解到,近10年来,华北地区高空的温度增加,低空温度降低,导致逆温层频繁出现,阻挡了空气污染物的垂直扩散,致使近地面空气污染物浓度增高。

部分省市秸秆焚烧较为集中加重了雾霾。目前,各地已陆续进入秋季秸秆焚烧高峰期。环境保护部发布的10月6日至12日全国秸秆焚烧火点卫星遥感监测情况,共在18个省份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517个。与上一周相比,秸秆焚烧火点数增加了443个。

据记者了解,河北省环保厅、省委农工部、省农业厅组成的3个督导组已经分赴河北省11个设区市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进行督导检查,督查工作将持续到年底。督导检查的重点是环保部公布的焚烧火点,同时,环京津地区、重点区域与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国道、省道沿线及机场周围等区域也是督导重点。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