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成立推进机动车排放云检测

发布时间: 2014-10-21 15:36:0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陈湘静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大气污染物 机动车污染 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 污染防治

原标题:数据准确管理才能精确

        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成立推进机动车排放云检测

作为城市大气污染物的重要贡献者,机动车污染防治已引起各方关注。对这些数量众多的移动源,准确、及时地掌握其排放量、变化和分布,成为城市环境管理的切实需要。“对机动车环境管理不能再继续停留在简单地划分黄绿标车,而应将标准量化为排放数字,促进政府对车辆实行分级管理。” 国家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颜梓清说。

她是在日前召开的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的。“绝大多数车主不知道自己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实际上,每公里排污超过10克的高污染车,相当于5辆~10辆每公里排放低于2克的绿色车。”颜梓清说。

当天,联盟就在山东推出一项名为“体验云检测,争做绿色车主”的公益活动。据介绍,通过采用先进检测设备联接大数据云平台和物联网,实现千万条检测线在同一标准状态下分析判断检测结果,车主可对检测数据进行溯源,政府相关部门也可掌握准确、及时的机动车污染量数据。

颜梓清建议,地方政府应对车辆进行排污量分级管理,如限行约15%的超标车和淘汰约3%的高污染车,就可实现削减机动车污染总量的70%以上。“即使是高年限车,通过检修、保养等措施,完全可降低其污染量;应该让超标和高污染车车主维护好车才上路行驶。”

记者获悉,山东省环保厅近期将试点机动车污染排放云检测,结合现代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将准确收集机动车的原始排放数据,智能统计机动车排放污染量,对高污染车进行跟踪管理,车主利用云检测通过手机便可知道自己的污染量是多少克,并做好车量保养,保持良好车况。

据了解,由业内多家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联合成立的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是非营利性组织,将集合优势资源,为政府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空气质量改善工作提供技术方案和技术建议,涵盖机动车、工业、扬尘、生活等多领域的污染防控,并促进形成完善的治理产业链和市场环境。  (记者 陈湘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