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空气污染物"及"颗粒物"已被列为人类致癌物质

发布时间: 2014-09-03 12:39: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拥堵费 环境污染 癌症 肺癌 膀胱癌 米兰

在全面查阅了最新的科技文献之后,世界知名专家在召开的国家癌症研究机构专题论文项目中总结指出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接触户外空气污染物可以引发肺癌(1类群)。专家们还指出接触的越多,患膀胱癌的风险就越大
图1 空气污染造成的健康受损情况(来源:欧洲经济区,2013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能源基金会中国邀请来自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意大利米兰、新加坡、美国明尼苏达州和纽约市等国际专家,撰写《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最佳经验》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外在研究、制定、实施拥堵费和低排放区方面的经验,在米兰部分,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癌症专门机构研究的环境污染对人体的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癌症专门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目前宣布其已将户外空气污染物列为人类致癌物质(第1类群)中。在全面查阅了最新的科技文献之后,世界知名专家在召开的国家癌症研究机构专题论文项目中总结指出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接触户外空气污染物可以引发肺癌(1类群)。专家们还指出接触的越多,患膀胱癌的风险就越大。

颗粒物是户外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成分,被单独评估,也被列为人类致癌物质(第1类群)中。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评估报告指出肺癌发病率风险与接触颗粒物和空气污染物程度成正比,尽管不同地区的空气污染物的成分和接触程度会有很大不同,但这一结论适用于世界所有地区。科学文献报告中公布的数据证实了接触污染严重的空气会增加人类患病的风险(图1),这种致病接触包括长期影响和短期影响:前者会增加致癌风险,以及呼吸道和心血管发病率及死亡率的上升等;后者会增加突然发作且易致残的疾病发作率及死亡率,如周期性哮喘,呼吸困难,眼部、鼻部和咽喉部感染。而敏感人群如儿童、孕妇及其未出生的婴儿、老年人和患病的人最易受到影响。近期的调研致力于研究最细微的粒子(如:超细微粒或纳米粒子)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这些粒子能载送各种有毒化合物穿透人体,损害身体的各个器官(如:神经系统,大脑等)。根据大量短期及长期调研的结果,即使城市的污染物浓度不高于相关的欧盟限制标准(国际卫生组织,2013),人类的健康也会受到影响。

近期在欧洲22个同期群展开的一项广泛的预测分析——ESCAPE项目,也进一步支持了上述结论(根据贝伦等人2013年调研报告;拉叟-尼尔森等人2013年报告)。米兰市与空气污染相关的流行病数据公布如下:

 • 根据MISA-2 调研(针对空气污染和人类疾病的元分析)结果,1996至2002年间,米兰年均有700至800例因空气污染导致的死亡案例(比格里等人2004年调研报告);

 • 根据最近的国家调研(EpiAir2项目)结果,在2006至2010年间,米兰年均有134例受空气污染短期影响的死亡案例(根据亚利桑德里尼等人2013年调研报告);

 • 在米兰进行的一项特别调研的结果显示,因二氧化氮浓度超过欧盟限制标准导致的死亡案例为年均422人(根据比桑迪·L等人2012年调研报告)。

由于其严重影响公民的健康水平,改善空气质量是当地政府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鉴于米兰及其所处的波河平原不利的气候条件,为达到不超过欧共体制定的空气中各类物质(PM10,PM2.5,二氧化氮和臭氧)的限值标准的目标,不仅需要政府制定相关的本地措施,还应制定旨在共享的、协作的大范围(甚至跨地区)的干预措施,为当地居民和数量庞大的“城市活跃人群”(劳动者、学生及游客等)提供空气质量得到改善、污染物得到减少的环境,并降低他们因环境污染致病的几率。

交通排放是影响城市空气质量最主要的因素,会导致空气中有害化合物含量的增加进而引发人类健康问题。因此,当地政府一直致力于解决会造成空气污染的交通问题。政府采取的措施包括:短期干预——主要在冬季各类物质指标长时间超过欧盟限制标准的时段进行——以及可持续城市交通方案中的结构调整措施。其中一项措施便是本文中讨论的“C区”交通拥堵收费方案,这项方案同时包括禁止高排放车辆出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