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无车日 污染降五成 PM2.5浓度为0.018

发布时间: 2014-09-25 11:16:4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孙俊杰 戴永明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山东省 青岛市 无车日 PM2.5 PM10 青岛科技大学 环保局

原标题:监测数据显示PM2.5浓度为0.018

        青岛无车日 污染降五成

本报讯 9月22日是无车日,山东省青岛市也在市南区中山路部分路段被设立无车区,禁止机动车通行。青岛市环保局出动环境空气监测车,对中山路附近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对比监测,部分时段监测结果与前一日相比,PM2.5、PM10实测浓度降低幅度均接近50%。

9月22日上午,青岛市环保局宣教中心、青岛市环保局市北分局和青岛市辽宁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在儿童公园广场开展宣传活动。

“从郑州路校区坐5路公交车到黄台路仅用了30分钟,无车日感觉路上的车确实少了一些。”现场参加活动的青岛科技大学宋元京乐呵呵地说。

无车日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到底有多少?在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百盛商厦门口,一辆移动环境空气监测车已经连续监测多日。

9月22日上午9∶00~11∶00,中山路部分区域被划定为无小汽车区。经过现场实测,10∶00的监测数据显示,PM10浓度仅0.045毫克每立方米,PM2.5浓度为0.018毫克每立方米,均比国家一级标准还低。而9月21日同时段测得的数据显示,PM10浓度为0.083毫克每立方米,PM2.5浓度为0.031毫克每立方米。

“今年的监测从9月20日就开始了,连续监测4天。监测结束后,我们将根据相关监测数据,分析评价机动车对环境空气的影响程度。从以往的监测结果看,无车日当天监测点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平日。”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孙俊杰 戴永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