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里木湖生态保护喜中有忧 16.45万亩草场建围栏

发布时间: 2014-09-23 10:36:37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杨涛利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生态保护,污染物,草原畜牧

赛里木湖生态保护喜中有忧

赛里木湖是一个封闭湖泊,流域内无大河注入湖内,仅有少量冰川和永久积雪,湖水补给主要依赖雨水和地下水,这也造就了赛里木湖的良好水质,它被人们视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清澈的湖泊。

然而,近年来,受自然、人为等诸多因素影响,近湖区域荒漠化、沙化侵蚀加剧,尤其是环湖区50米~500米范围内土地沙化、荒漠化严重,使流域内绝大部分集水区拦截入湖污染物、净化水质的过滤能力极大降低,导致因草原畜牧业过度发展而产生的大量营养物质直接进入湖泊,对湖泊水质造成影响。

“经过3年多的努力,赛里木湖区的16.45万亩草场生态已得到明显恢复。但是,由于长期超载过牧,草场破坏严重,一些区域的草场裸露甚至沙化,这些区域靠自然修复已不可能,这是我们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杨文戈道出了自己的忧虑。

原因:超载过牧和旅游破坏

记者跟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近日在赛里木湖畔看到,湖水湛蓝清澈,海天一色,远处几只白天鹅悠闲嬉水。

杨文戈说,除了超载过牧,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景区内的生活排污、旅游垃圾不断增多,对赛里木湖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

博州畜牧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早在1988年,赛里木湖已出现过牲畜超载,导致产草量、植被覆盖度以及草层高度明显下降。2006年开展的赛里木湖草地资源利用调查结果显示,赛里木湖地区草地资源类的季节理论载畜量为21.18万羊单位,核心区载畜量只有7.79万羊单位,而实际在核心区放养的牲畜有28.01万头,严重超载过牧247%。

如何保护好赛里木湖生态环境?2003年以来,博州科学编制《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投资5000多万元修建了环湖公路,有效杜绝了车辆辗压破坏草场景区植被现象;投入2000余万元在博乐市郊区修建综合性赛马场,将每年在湖畔举行的“那达慕”大会迁至博乐赛马场举行;投入2000余万元进行了环湖整治拆迁,拆除了景区内度假村、商店、羊毛皮收购站、渔业生产设施、通讯塔等建筑设施3万余平方米,取缔了达不到环保标准的8条游船,使湖区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得到净化和保护。

此外,博州还争取湿地保护专项资金,建设了野生动植物实验室、气象站、水文水质监测站等,为资源保护积累基础数据。在湖西天鹅等珍贵禽鸟栖息水域设置了“水禽保护区”浮标标识,在环湖公路内侧生态脆弱区域拉设网围栏32.5公里,与牧民签订草场围栏管护协议,保护天鹅等水鸟栖息地。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