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源头水质达标 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Ⅱ类

发布时间: 2014-09-23 10:26:51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姚伊乐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污染防治 丹江口水库 生态修复 丹江口 水库

南水北调中线源头水质达标 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达到Ⅱ类

在日前召开的南水北调中线水质保护新闻通气会上,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境保护司司长石春先通报了最新水质考核结果。结果显示,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水质达到Ⅱ类标准,主要入库支流水质基本符合水功能区要求,汉江干流省界断面水质达到Ⅱ类。

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介绍,为确保中线源头水质,国务院批复实施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两个五年规划,将水源区涉及的43个县全部纳入规划。截至目前,“十二五”规划安排的443个项目中,已建、在建项目251个,占总数的56.7%。目前水源区43个县和重点乡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设施也实现全覆盖,这对保护丹江口水质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相关地区关停规模以上污染严重的企业超过500家,叫停和否决了300多个新上项目。

据了解,丹江口水库水质多年保持在Ⅰ类~Ⅱ类,但官山河等个别穿越城市的入库河流不达标。“虽然不足入库总水量的1%,但社会关注度较高。”于幼军说,对此,中央各部门与有关地方积极推动治理,投资17.43亿元,补充建设一批排污口整治、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治污项目,进行综合治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