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树上“种”出粮油 生态富民不愁

发布时间: 2014-09-17 15:50:14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杜君 丁宝秀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木本粮油 草本油料 国家粮油信息中 生态富民 生态效益 植物脑黄金
 

原标题:树上“种”出粮油生态富民不愁

        我省发展木本粮油急需补齐机械化“短板”

你可知道,树上也能“种”出高质量的粮油吗?9月12日,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由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和省林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调研发现,木本粮油在我省发展势头良好,在粮食增产压力持续加大、植物油对外依存度不断走高的大背景下,不但能实现生态富民,还能成为人们吃饱吃好的强大“后备军”。

树上也能产粮油

我国是世界上油脂及油料进口大国。统计显示,2013年,国产草本油料持续走低,植物油对外依赖度已突破66%。“草本油料种植效益不高、耕地资源约束趋紧,要弥补巨大的油料缺口,发展不占耕地的核桃等木本油料迫在眉睫。”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处长李云峰指出。

木本粮油被称为“铁杆庄稼”,是指从树木上采摘的可代替粮食或可榨油的果实、种子。板栗、柿树、枣树等可提供优良的食品,油桐、油茶、核桃等可提供优质食用油或工业油脂。

调研组专家、省林业厅总工程师杨朝兴表示,我省发展木本粮油基础好,不但树种分布广泛,大枣、板栗等种植面积和产量还居全国前列。全省7500多万亩林业用地,若用四分之一发展木本粮油,年产量至少可增加50亿斤,完全可能形成新型粮油主产区。

优了生态富了农民

“木本粮油富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有‘血液营养素’、‘植物脑黄金’之称。”杨朝兴说,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市场需求扩大,农民将获得更多经济效益。

调研组在郑州和洛阳调研时发现,仅最近3年,两市就新发展木本粮油58.9万亩。由于占用的大多是荒山和靠天收的岗坡薄地,贫瘠的山坡地在“产粮出油”的同时,生态效益也十分显著。

这几天,嵩县大章镇闫沟村的青皮核桃园大丰收,总产量超过600吨,销售收入将达40余万元。“这里原是荒山坡,水土流失严重。几年前整地造林种果,不但山青了,还成了俺们的‘聚宝盆’,仅核桃种植人均就能增收1700余元。”一位村民高兴地合不拢嘴。

机械化“短板”需补齐

木本粮油生命力强,可以上山下滩,不与粮争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三效合一”。但调研发现,不少地方林业机械化程度低,挖坑、病虫害防治、剪修、采摘等还多为原始的人工,效率低下,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提升,产品难以满足社会需求。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机械化。随着林区劳动力越来越少、成本越来越高,靠林业机械提高生产率和产品质量越来越迫切。”调研组建议,为全省木本粮油产业大发展提供先进实用的技术装备,不妨将林业机械列入农机补贴目录。

同时,由于发展木本粮油前期投入较大,见效周期长,调研组建议各地加大对木本粮油发展的扶持力度,并将木本粮油列入农业直补范围。(记者 杜君;实习生 丁宝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