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启动新一轮水系工程 盘活水资源 建成宜居地

发布时间: 2014-09-12 09:30:45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河南 洛阳 洛河 中原经济区 滨水岸线 柔性设计 生态驳岸 华夏文明第一河

    原标题:洛阳启动新一轮洛河市区段水系综合治理和改造提升工程——

        盘活水资源 建成宜居地

  

洛阳启动新一轮水系工程 盘活水资源 建成宜居地


    华夏文明滥觞于河洛,洛阳历史沿洛水演绎。不久前召开的洛阳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就要着力盘活水资源,做好水文章,打造真正的北方水城和宜居城市“金质名片”。

随后,洛阳市与北控水务集团签署洛河水系综合整治示范段项目投资协议。2016年牡丹文化节前,洛河洛阳桥至李城桥5.5公里示范段、瀍河310国道至洛河口5.2公里示范段将完成水系综合整治。

随着新一轮洛河水系综合提升工程的实施,洛河“华夏文明第一河”的理念将逐步成为美好的现实。

上世纪末,洛河治理大幕拉开。如今,融水保工程、历史文化、现代景观于一体的30多公里洛河两岸,成为洛阳一张亮丽的“绿色名片”。然而,对照水生态文明标准,洛阳市亲水性不够、功能性不全、视觉景观层次单一等问题,依然突出。

洛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眼下,《洛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示范段规划设计方案》正在洛阳市城乡规划局网站进行公示。根据该《方案》,洛阳将启动新一轮洛河市区段水系综合治理和改造提升工程。该工程将以“华夏文明第一河”为定位,由西向东依次打造郊野生态段、创意产业段、城市活力段、历史文化段四个主题公园,创建洛阳城市新名片,增添旅游休闲新亮点。

——郊野生态段。引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修复生态伤痕,还原洛河原有风韵,重现自然生态风貌。

——创意产业段。围绕周边高科技产业区,打造休闲放松的绿带地标景观,聚集人气,形成区域经济热点。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