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绿色屏障催生效益农业

发布时间: 2014-09-10 08:58:18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王伟 谭睿达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重庆市 石柱县 森林覆盖率 生态保护 莼菜 黄连 效益农业 绿色屏障 农产品 种植

重庆市石柱县境内峰坝交错、沟壑纵横的地貌,特别是方斗、七曜两条山脉横亘县境,虽在很长时间里限制了石柱的发展,但全县52.8%的森林覆盖率却随之成为了一份珍贵的“生态礼物”。面对这样的自然条件,石柱县在生态保护基础上,坚持打特色牌,走生态路,紧紧守住这道绿色的屏障。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石柱农业总产值9.06亿元,同比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75元,同比增长14.6%。

近日,笔者来到石柱县冷水镇,这里处于渝鄂边境,海拔1100至1900米,年平均气温在12℃以下。站在八龙村村口,4000余亩莼菜田看不到边。莼菜是一种珍稀名贵的蔬菜,也是石柱主要特色效益农产品之一。目前全县莼菜年产量1.3万吨,已占全国莼菜总产量的六成以上。

莼菜的稀有,在于其特定的生长环境,特别是对水质的要求很高。适宜莼菜生长的水体溶解物杂质含量(TDS)在8度左右,而相比自来水的对应数值为180度上下。

为了维持水体清洁,当地莼菜种植不仅不能施肥施药,一些虫害也只能由人工处理。因此,石柱相关部门和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对莼菜种植区附近的污水排放进行分类和净化的方式。

良好的水质和生态,为当地特色乡村旅游的发展打下基础。以莼菜田观光结合土家民俗,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得到很大推动。八龙村目前已发展乡村旅游接待户58户,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户均旅游收入3万余元。

村民陈昌奎去年将自家房屋改建成了乡村旅舍。干净的院落周围砌上了花坛,房间里热水、网络等一应俱全。夏天一到,避暑的游客便占据了整个旅舍,让陈昌奎一家忙得不亦乐乎。

陈昌奎告诉笔者,除了每年5万元的旅游收入外,黄连种植也是当地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陈昌奎种有5亩黄连,年收入2万余元。

黄连是石柱又一主要特色效益农产品,一般种植在周围较高的山坡上。黄连棚在冬天搭建,一直到4月,村民要做的,主要是为黄连栽秧锄草。5月中旬之后,农户则会到山下田里摘取莼菜。7月入夏后,他们又开始接待避暑旅游的游客。所以,这里有着“山上种连,山下摘莼,家中待客”的说法。

八龙村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潘慧中表示,未来莼菜、黄连等特色效益农产品将着眼于品质、品种的优化以及后续产业链的开发。目前,已有数家特色效益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进驻了冷水镇,也进一步推动了多产业、多层次、多时序的交叉立体特色效益农业模式的形成和发展。(王伟 谭睿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