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做饭我闻味?——餐馆油烟污染到底谁在管

发布时间: 2014-09-05 11:28:2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徐扬、赵文彬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饮食娱乐服务业 油烟净化 油烟污染 环境执法 餐馆 餐馆油烟 可吸入颗粒物 大气污染防治法

新华网沈阳9月4日电(徐扬、赵文彬)随着餐馆数量的增加,餐馆油烟呛人扰民的事情越来越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居民对此苦不堪言。专家指出,餐饮油烟产生的污染和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不可小觑,环保部门应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监管。

油烟直排人行道 路人掩鼻快跑

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三路上有十余家餐馆。记者前不久晚上来到这条街时发现,道路两侧的一层门市房餐馆林立,油烟四起,满街都是浓重的油烟味,不少路人掩鼻而行,快速离开。

“人家做饭,我们闻烟。”家住金水花城小区的张先生说,“楼下的餐馆一家挨着一家,一到中午和晚上油烟味儿特别重,我们这些住在楼上的居民吃尽苦头。为此,大伙多次向小区物业、环保、工商等部门反映,但就是没人管。”

记者发现,这条大街上餐馆种类繁多,一家经营烧烤的店门前烟雾升腾,格外扎眼。记者走近看到,硕大的方形地排管道正呼呼地冒着白烟,不少行人路过此处都绕着小跑离开。

“大夏天开不了窗真遭罪。”家住餐馆楼上的一位老人说,有的店在门口摆开桌椅,露天经营,浓重的烟味伴着喧哗声,即便关着窗户,也经常搞得一夜睡不好觉。

餐饮油烟危害大 净化设备落实难

对于餐馆油烟排放所带来的危害,辽宁省环境科学院院长赵军表示不可小觑。赵军说,厨房油烟排放一般产出两种物质,一是直接产生颗粒pm2.5(可吸入颗粒物)对空气造成污染,“每年油烟排放对pm2.5贡献率为7%-10%”;二是油在高温情况下,会产生苯并芘,它是一种常见的高活性间接致癌物,易导致肺癌和心血管疾病。

如此明显的危害,到底有没有办法来治理,有没有相关部门来管理呢?对此,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金光宇表示,开设餐馆要经过环评程序,环保局有权对未通过环评餐馆进行处罚,居民可提出行政复议。除此之外,居民若在现实情况中利益受到严重侵害,还可以以个人名义起诉餐馆。但现实情况看,目前还很难通过其他途径进行维权。

餐饮油烟排放到底有没有标准呢?《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章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必须采取措施,防止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

记者发现,油烟扰民的问题普遍,不少街道附近的居民反映过油烟扰民问题,环保部门也多次接到举报和投诉。记者无法进入餐饮企业后厨查看是否安装了油烟排净化设备,但从排放出的油烟呛人的气味来说,并不像经过净化处理过的。

一些居民告诉记者,他们也曾向楼下餐馆询问,是否安装了净化设备,有的餐馆表示“没听说过这个东西”。

小油烟大污染 有法有规重在执行

根据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必须采取措施,防止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违者应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依法行使监督管理权的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罚款。也就是说,环保部门是监管主体。

就群众反映的油烟排放方式和监管问题,沈阳市环保局表示,从国家到地方均对这一问题有明文规定。

《沈阳市饮食娱乐服务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规定:从事饮食娱乐服务业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安装吸收油烟、异味的设施,并通过专门的烟囱排放,专用烟囱排放高度和位置的确定,应当以不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为原则。

有关专家指出,事实上显然执法不严,监管乏力。大量居民住在沿街门市房上的楼中,餐馆油烟排放对他们会造成直接伤害,形成的污染应该引起重视。环保等有关部门需积极处理居民投诉,而不是无视这种身边的污染继续泛滥。

对于记者几次提出的环保部门如何监管油烟排放、餐馆是否安装了净化设备等问题,沈阳市环保局一直没有做出回应,只是表示“日常的环境执法监管过程中,则主要以检查油烟净化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定期清洗以实现达标排放为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