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无锡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环境质量改善

发布时间: 2014-07-23 14:32: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无锡市环保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无锡市 环境 环境状况 公报 水环境 大气环境 声环境 辐射环境 生态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郭厚杰) 无锡市环保局日前发布《2013年无锡市环境状况公报》,报告中指出,2013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3项指标削减率已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在100%;环境污染问题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以下是报告全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江苏省环境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发布《2013年度无锡市环境状况公报》。

无锡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葛恒显

二零一四年六月五日

综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意见》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深化,环境保护成果有效巩固。无锡市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3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名列内地宜居城市首位。生态空间不断优化,获得“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的荣誉称号。绿色转型不断加快,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3项指标削减率已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启动实施新一轮“蓝天工程”,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在100%,连续六年实现了太湖安全度夏,成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但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境保护工作处于攻坚过坎的关键阶段。

一、环境质量

(一)水环境质量状况1、太湖2013年太湖无锡水域总体水质符合Ⅳ类评价标准(总氮作为单独评价指标仍劣于Ⅴ类),水体处于轻度富营养。与2012年相比,氨氮、叶绿素和总氮浓度分别下降12.6%、2.1%和2.5%,高锰酸盐指数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总磷、化学需氧量和富营养化指数分别上升16.2%、1.6%和0.8。

2、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无锡有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分别为太湖的沙渚、锡东水源地,长江的肖山湾、小湾、澄西水源地以及宜兴的横山水库水源地。2013年,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3、河流(1)主要出入湖河流

无锡主要出入湖河流有大港河、乌溪港、陈东港、大浦港、洪巷港、官渎港、社渎港、殷村港、百渎港、直湖港、梁溪河、小溪港、望虞河等13条。2013年,13条主要出入湖河流水质符合Ⅱ~Ⅲ类标准的有3条,同比减少1条;符合Ⅳ类标准的有9条,同比增加2条;符合Ⅴ类标准的有1条,同比减少1条。

(2)区域内主要河流

全市区域内主要河流水质总体略有改善。34条主要河流中水质符合Ⅱ~Ⅲ类的河流有6条,同比增加1条;水质符合Ⅳ类的河流有17条,同比持平;水质符合Ⅴ类的河流有5条,同比持平;水质劣于Ⅴ类的河流有6条,同比减少1条,主要污染因子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

(3)行政交界断面水质

2013年,33个区域补偿断面水质达标率较去年有所降低,其中达到考核要求的断面有10个,占比30.3%;从区域上看,宜兴北部河流、市区京杭运河、伯渎港、望虞河西岸支流张家港河和新兴塘九里河出境断面较入境断面水质略有改善;锡北运河出境断面较入境断面持平;锡澄运河出境断面较入境断面水质有所变差。

(二)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13年,无锡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按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新标准)要求进行,评价指标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一氧化碳和臭氧6项。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达到二级标准,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均超过二级标准,一氧化碳和臭氧无年平均标准限值。与2012年相比,二氧化硫浓度下降了18.4%,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上升了9.3%、33.3%和28.8%。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99天,占比54.5%,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