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发布时间: 2014-06-10 17:04:55  |  来源: 中国环保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环境执法 环境违法 建设项目环评 核与辐射 环境综合整治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由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卫计委、统计局、林业局、气象局、地震局、能源局和海洋局等主管部门共同编制完成,公报较集中反映了2013年中国环境状况。

201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环保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国务院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提出了10条35项综合治理措施。

有关方面制定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十条》的实施细则,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和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部际协调机制。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国新增72个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已有海南、黑龙江等16个省(区)开展生态省(区)建设,1000多个市(县)开展生态市(县)建设。进一步发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作用,共批复建设项目环评文件241件,涉及总投资1.9万亿元;推进环评审批制度改革,下放25类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权限。

突出源头预防和生态保护,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及安全大检查,全国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83万人(次),检查企业81万家(次),查处环境违法问题及风险隐患近1万个。

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启动重点地区地下水污染修复,深入实施“以奖促治”政策措施,中央财政安排6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经过一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2352.7万吨,比上年下降2.9%;氨氮排放总量为245.7万吨,比上年下降3.1%。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2043.9万吨,比上年下降3.5%;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2227.3万吨,比上年下降4.7%。

总的来看,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有所改善,但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