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召开党组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

2014年05月09日09: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习近平 李克强 周生贤 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保护 向污染宣战 生态文明建设 大气污染防治 水污染防治 土壤污染防治 核与辐射 生态文明 排污权 生物多样性 生态保护红线

中国环境报记者张秋蕾北京报道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近日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党组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和李克强总理在接见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八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六次纪检工作会议全体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周生贤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力构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四梁八柱,努力建设坚决向污染宣战的四大体系,扎实做好八项工作,勇当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后,周生贤说,这两个讲话对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员干部教育,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部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更加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践行群众路线,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在人民群众中赢得广泛信任和支持,做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周生贤就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四梁八柱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副总理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发出了“坚决向污染宣战”的号召。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指导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力构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四梁八柱。所谓四梁八柱,就是要努力建设向污染宣战的四大体系。一要以积极探索环保新路为实践主体,进一步丰富环境保护的理论体系。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积极探索环保新路指明了方向,丰富了内涵。在实践中,我们既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治理污染的经验教训,又要结合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改革创新,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来进行综合治理,发挥体制和制度优势,尽量缩短污染治理进程,努力改善环境质量,造福全体人民。二要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为龙头,形成有力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体系。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武器。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在环境保护基本理念、公众参与、法律责任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修改。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切实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保护等法律的制修订,全面推进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环境标准建设。三要以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改革为契机,建立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的环境保护组织制度体系。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保障。生态环保领域改革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是建立和完善严格的污染防治监管体制,严格的生态保护监管体制,严格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制,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体制,严格的环境执法体制,以及严格的环境监测预警体制。要通过体制创新,建立统一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培养选拔一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配齐配强机关各部门、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为广大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四要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抓手,构建改善环境质量的工作体系。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面对艰巨复杂的生态环境问题,我们既要从容淡定、科学理性,又要敢于担当、有所作为,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用铁规铁腕强化污染防治,深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制定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以实际行动逐步改善环境质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