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有色安徽违法排污被挂牌督办 省环保厅证实

2014年05月07日10: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安徽省 环保厅 铜陵有色 金昌冶炼厂 铜冠冶化 污染物排放总量 监督性监测 生态环境损害 排污 环保部门 挂牌督办

  近日,安徽省环保厅宣布,由于存在空气污染、水污染等问题,铜陵有色金属集团金昌冶炼厂和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铜冠冶化分公司被挂牌督办。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安徽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对方回应称,“铜陵有色因环保问题被挂牌督办属实。”

记者联系到铜陵有色董秘办,对方称,“确实存在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超标的问题,铜陵有色相关部门非常重视,正在积极联系专家进行论证,未来污染工厂将进行异地重建。”

铜陵有色污染严重异地重建无时间表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安徽环保厅5月份挂牌督办的16家企业中有两家是铜陵有色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分别为铜陵有色金属集团金昌冶炼厂和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铜冠冶化分公司。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媒体对铜陵有色集团金昌冶炼厂和铜冠冶化分公司的污染问题进行了曝光。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安徽省环保厅环境检查局,相关负责人称,“安徽环保厅是在2014年1季度监督性监测中发现铜陵有色的两家子公司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量严重超标。”

“目前已经对铜陵有色旗下的两家污染工厂进行挂牌督办” 该负责人称。

关于挂牌督办具体是指哪些处理方式,该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挂牌督办是行政行为,具体为要求其限期整改,如果整改后仍然超标,则应对其施以处罚,甚至要求其停止生产。”

安徽省环保厅环境检查局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证实,“铜陵市当地居民多次举报了铜陵有色硫磺烟排放问题,环保厅对此也特别重视。”

资料显示,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称,2014年确定的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是: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减少2%,氮氧化物减排5%。

“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今年环保部将启动10项改革工作任务。坚决向污染宣战,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周生贤称。

周生贤强调,“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是及时公布环境信息,健全举报制度;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行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严格实行赔偿制度。”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铜陵有色董秘办,对方回应称,“铜陵有色金昌冶炼厂是先有的厂区,之后才开始建的居民区,责任不能完全算在铜陵有色身上。”

铜陵有色工作人员称,“污染物超标排放问题的确存在,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家的环保标准一直在提高,目前国内的环保标准已经高于欧洲标准了。”

关于铜陵有色将如何整治金昌冶炼厂的污染排放问题,铜陵有色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整治污染不是一下就能改造过来的,目前铜陵有色在污染设备改造方面已经花费了8亿多元,相关部门相当重视。”

“未来铜陵有色金昌冶炼厂等污染严重的厂区将异地重建。”铜陵有色工作人员称。

铜陵有色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异地重建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预计要在2至3年内完成。”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