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提升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五年计划将启动

2014年04月30日14: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武汉 市长唐良智 张光清 郭胜伟 供水安全 供水管网 供水能力 保障能力 白鹤嘴水厂 余氏墩水厂

本报讯(记者蔡木子)昨日,市长唐良智赴市水务局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部署我市水务工作。武汉将启动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对全市供水布局启动新一轮调整,并对现有供水管网、水厂制水工艺进行大提升。

我市中心城区共有10座自来水厂,分别从长江、汉江取水,日综合供水能力392万立方米,供水管网水质综合合格率99%;新城区日供水能力94万立方米。

按照初步计划,我市拟整合白鹤嘴和余氏墩水厂,实施管网连通,扩建堤角水厂,改造取水头部延伸至主汊取水;扩建沌口、军山水厂,实施汉阳地区管网连通;加快实施金口水厂二期、三期工程,扩建余家头水厂;加快汤逊湖第二出江通道建设,保障白沙洲水厂取水安全。

我市近期还将重点对琴断口、余氏墩、白鹤嘴、堤角等水厂进行工艺升级,并加快更新改造安全隐患管网,在3年内改造2100处老旧社区二次供水设施;谋划启动梁子湖应急水源地建设,扩建江夏水厂并与城区水厂连通。

除保供水外,我市还将从防洪水、排渍水、治污水、护湖水、控源水、强农水、严管水等方面,推进“八水共治”,实现人水和谐。

唐良智指出,要在认真研判当前水环境状况和城市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以“百年大计、百年安全、生态文明”为原则,科学谋划、系统规划,扎实做好我市各项水务工作。他要求,在3个月内拿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的整体实施方案,年内动建,并立即启动备用水源建设研究;高度重视清水下泄对长江堤防产生的影响,特别要在雨季来临之前加强对河床变化的探测;抓紧时间完善防洪防涝疏浚设施,力争去年雨季出现过渍水的地方今年有较大缓解;在充分考虑自然水系的前提下,做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深化中心城区排水深隧概念规划,争取在部分地区尽早启动试点工程。

副市长张光清,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与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