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官员:有PX反对者获专业组织指点和资金

2014年04月11日10: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X 环保部 背后有人 交代 石化行业 环境事件 环境信息 维护稳定 协商对话

近期发生的茂名PX事件,成为近年针对PX化工项目的环境事件的最新一例。昨日,中国石化界联合中国科协,举行“中国PX发展论坛”,普及PX科普知识,讨论应对机制,这也是自去年来,石化界第二次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沟通活动。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表示,PX恐惧症已成为中国PX发展最大阻力。

石化行业尝试主动出击

去年,在昆明PX事件后,石化行业曾启动“美丽化工—重塑化工形象,改善公众认知”的专题宣传。

此番,中国石化行业选择在茂名PX事件后举行PX发展论坛,有业内人士表示,石化行业不再自我封闭,而是走向了全面大规模宣传自己的路线。

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在论坛上重申PX的安全性,“PX和同类石油化工生产的安全风险是可控的,”但风险不等于事故。“我们带着孩子上动物园,里面有老虎、豹子,笼子弄牢了就不可能伤害游客。”

个别非专家“说瞎话”

曹湘洪说,PX恐惧症成为中国PX发展的最大阻力。按计划,2015年前应建成10家大型PX项目,还规划了一批十三五项目,但恐惧症使大型PX项目屡屡受阻,“我国PX产业发展遭到民众非理性行为的抵制”。

他说,大家对PX存在误解,误解原因是复杂的。一些化工企业没把安全环保工作做好,重大爆炸、污染事故频发,使老百姓对化工装置产生恐惧感。再者,一些非业内专家,发表了一些不太负责任的言论,而我们科普也不够,许多老百姓还是不知道PX是什么。

“地方处理不当应追责”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凤中表示,屡次发生的PX风波反映了地方政府处理应急事件的机制体制的缺陷,国家能源战略受到严重干扰。他建议,“地方政府处理PX事件不当,必须追究地方政府的行政责任。”

他认为,PX事件反映出中国在发布环境信息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公众无法及时获得充分、真实的环境信息,另一方面,法律规定公开的环境信息较为单一,无法满足公众参与的需求,“设立信息公开制度势在必行”。他建议创新环境保护公共参与制度,政府、企业和公共三方共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