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划定生态红线 实施立法保护严禁开发

2014年03月26日15: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态功能区 实施立法 生态补偿机制 生态环境损害 生态文明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获悉,今年海南将通过划定生态红线、严格环境准入、改革生态补偿制度、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等方式,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获悉,今年海南将在自然保护区和其他具有特殊生态、科学研究、旅游价值的特殊区域划定生态红线,实施立法保护,严禁开发。生态红线一经划定,任何人都不能侵占。通过划定生态红线,维护生态环境的系统性、多样性和可持续性。

今年海南将建立健全严格、有效的环境准入制度。同时,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实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评价,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环境质量考核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

“海南将实施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严格环境准入不能动摇,要以环保标准决定项目能否上马,项目必须为环保让路。去年全省就否定了22家污染项目。”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环境监督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称。

海南将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生态补偿,配合财政部门加强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建立省级生态转移支付资金,建立流域上下游之间、区域之间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孙秀英 周海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