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使用成本上升 欧盟拟发放行业补助

2014年03月24日10: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能源成本 使用成本 补助 欧盟执委会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欧盟一份文件草案显示,欧盟正在考虑允许各国向包括铝和石油产品制造商在内的62个能源密集型产业提供补助,帮助这些产业解决可再生能源使用成本上升的问题。

根据2014-2020年欧盟补贴指导方针,欧盟执委会将通过减征环境税的方式来提供补贴,前提是受益方已承担至少20%的额外成本。

德国等呼吁允许使用政策工具,来帮助欧盟相关产业解决在向低碳经济转型中遭遇的能源成本增加问题。

草案将明确各国补贴的规则,进而推动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各国政府也将被允许把国家补助扩大到电力成本25%以及贸易成本4%的产业。执委会称,补助将会以减税或在成本发生当年(或下一年)通过一次性支付给受益方的办法来完成。

根据执委会的分析,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税收已经造成欧盟能源成本上升,从2008到2012年,家庭电价平均每年上涨4%。作为2020年能源与气候战略的一部分,欧盟设定了削减碳排放20%的强制性目标,并准备将可再生能源在整体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提高到平均20%的水平。

在德国,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的补贴是以对消费者能源账单征税的方式。该国电价已经在欧盟排名第二,仅次于丹麦。为降低企业的成本,德国能源消耗大户获得了电费回扣,从而招致了欧盟的调查。去年德国批准向1716家企业或机构发放了补助,超出2012年的一倍,总额达到约40亿欧元。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其第三个任期内,将改革清洁能源补贴作为首要任务。她表示,参与国际竞争的生产商应保持低税率。根据德国经济部的数据,该国四分之一的就业岗位需要依赖出口来创造。(1欧元约合8.58元人民币)

本次草案还表示,可再生能源生产商若将能源直接在市场出售,就可获得运营补贴。(谢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