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发电技术将助力地震等灾难救援 被困人员可自发电

2014年03月19日10: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发电机 发电装置 摩擦 电池 地震 灾难 救援 空难 灾难救援

  

3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举办摩擦发电新能源技术成果展示会,纳米能源所王中林院士携其研究团队邀请记者进行现场观摩和实际操作,体验“一举一动皆能发电”的全新能源供给模式。 记者吴琼静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3月19日电(文字/记者王振红 吴琼静 视频制作/赵小虎)“未来人们遭遇空难、地震等重大灾难时,可以通过自带发电设备传输救援信号。” 3月18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以下简称“纳米能源所”)举办的摩擦发电新能源技术成果展示会上,纳米能源所王中林院士现场演示了手套摩擦生电技术,这一技术或将延展到走路时手臂的晃动,甚至是裙摆的摩擦。

“摩擦发电技术可以应用于地震及灾害搜救等极端情况下,当面对重大灾难时,被困人员可通过自发电为搜救人员提供重要位置信息”。王中林进一步举例说,“比如遇到灾难性事件等极端条件下,一旦电池耗尽或电网中断,就无法对外联络,但是通过摩擦发电技术的装置,就可以实现手机的应急充电,从而与外界取得联系。假如遇到地震,人被废墟掩埋,如何让搜救力量更快地找到自己,如果身上带有这个装置,只要有微小的摩擦、哪怕只是呼吸,就能转化为电能并对外界发出信号,从而赢取更多生存的希望。王中林认为,在一些紧急场合,电池总有耗尽的时候,一般的电池只是存储电,但摩擦发电技术可以快速、简易地实现自供电,这就是最大的区别。”

王中林院士向记者解释说,“摩擦电和静电现象是自然界中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各个层面,摩擦电发电机的动力源既可以是已被人们认识的风力、水力、海浪等大能源,也可以是人的行走、身体的晃动、手的触摸、下落的雨滴等从没被人们注意过的环境随机能源,更可以是车轮的转动、机器的轰鸣等被人们浪费、甚至是讨厌的垃圾能源。摩擦电发电机通过附着在产生这些动力的物体之上,而实现对机械能的有效收集。如此广泛的适用范围主要得益于其结构与运动主体的良好兼容性,而且这种兼容性也使其有望通过人类自身的活动为便携式、可穿戴式设备直接供电,从根本上解决便携设备功能越来越多、电池越来越不够用的矛盾。”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