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渔民20年不敢吃府河鱼 老人忆昔日河水清亮

2014年03月18日15: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府河 河鱼 河水 渔民 新沟镇

渔民20年不敢吃府河鱼 老人忆昔日河水清亮

  排污口的水汇集大量泡沫流向府河

在府河武汉段调查中,有一位65岁的志愿者老方。3月10日,在调查结束后,老方向记者讲述了他对府河的儿时记忆。

老方是武汉市东西湖区新沟镇人,“我小的时候,府河还没有改道,流经新沟镇最后注入汉水”,老方回忆起幼时的府河一脸向往,“那时候的府河水质真清亮,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在河里游泳,镇上的妇女都在府河边洗衣服,洗菜。”

老方顿了顿,让记者猜测府河清亮到什么程度,未待记者回应,他接着说,“我和小伙伴们站在河里玩耍,可以看见小鱼在脚趾头边游来游去。后来府河改道分流,水质有所变化,但也是清亮无味的。上个世纪80年代,工业高速发展,府河不再清澈见底。但那时我已离开新沟镇,在汉口居住了。”老方谈及府河变化,不禁皱起眉头,“直到去年9月,府河死鱼事件曝光,我看着图片上青黑色的河水上漂浮着成片的死鱼,我的内心震动无比,所以这次府河调查,我毫不犹豫地加入进来。”

一名在河岸边打渔归来的渔民王某说,他在府河边打鱼30年了,近10多年来,府河武汉段在枯水期见不到鱼虾,只有丰水期,才有长江的鱼带入府河中。“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从府河打捞上来的鱼烹饪前就有一股煤油味,烹饪之后那股味道也经久不散。”老王告诉记者,大部分府河边的渔民都20年没吃府河鱼了,只吃从长江打捞上来的鱼。对于府河的现状,老王非常惋惜:“20多年前的府河还是很清很美的,现在的府河水量减少,又脏又臭。真盼望有关部门能好好治理一下府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