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提升燃油质量标准 利于减少雾霾

2014年03月14日13: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燃油 美国环保署 美国石油 新规则 美国汽车 废气排放 雾霾

看点

据美国环保署预计,新标准将使每加仑汽油成本增加不到1美分,每辆车的使用成本增加72美元。不过,在这方面每花费1美元都能在公众保健方面产生13美元的积极效益,到2030年预计每年可产生的“健康回报”至少可达67亿美元。环保署预计,新规则实施一年后,有望每年避免225人至610人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到2030年有望每年避免2000人过早死亡,使约5万名儿童免于患上呼吸系统疾病。

为进一步减少由汽车尾气带来的空气污染,美国环保署日前出台汽车废气排放与燃油质量新标准,其中包括将汽油含硫量降低三分之二等雄心勃勃的目标。新标准将从2017年开始逐步实施。美国环保署表示,新规则考虑了环保组织、石油和石化企业、汽车生产厂商的意见,可以较低成本实现空气污染的明显减少。在燃油质量方面,新规则要求汽油含硫量从现在的百万分之三十降至百万分之十。在汽车尾气方面,要求可导致雾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与氮氧化物排放降低80%,粉尘等颗粒物排放要降低70%,并实现基本消除汽油蒸气排放。此外,新规则还要求汽车尾气中的苯等有毒污染物排放量降低30%。

据美国环保署预计,新标准将使每加仑汽油成本增加不到1美分,每辆车的使用成本增加72美元。不过,在这方面每花费1美元都能在公众保健方面产生13美元的积极效益,到2030年预计每年可产生的“健康回报”至少可达67亿美元。环保署预计,新规则实施一年后,有望每年避免225人至610人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到2030年有望每年避免2000人过早死亡,使约5万儿童免于患上呼吸系统疾病。

对于环保署的新政,相关利益集团的反应各不相同。环保和健康团体积极支持新规则。环保和医学专家估计,新规则的实施将有利于减少低空雾霾,到2030年,硫排放的减少幅度相当于停驶3300万辆汽车,可使美国相关医疗开支减少190亿美元。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也支持环保署的新规则,他们认为规则能够有效整合联邦政府与各州的排放标准,现在汽车厂商只需要符合一个环保标准。长期以来,加利福尼亚州的环保标准比联邦政府的标准要高。

美国能源工业则强烈反对燃油新标准。他们反击称,这项新政的环保利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对于能源产业及消费者来说代价高昂。代表美国石油、石化产业利益的美国石油学会称,新规则将使每加仑油价上涨10美分,使业界生产成本上升数十亿美元。但石油企业声称,由于需要新的耗能装备来达到能源新标准,美国炼油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上升。美国炼油业协会表示,2017年1月1日起实施新标准是不切实际的,炼油业没有足够的准备时间,届时必将出现市场供应的混乱。

脱硫是将原油精制成燃油的重要环节,也是炼油的一大成本,脱硫量越大,炼油企业的成本越高。不过,许多环保组织以及消费者团体认为,石油公司每年的利润高达数十亿、上百亿美元,有必要为环保作出贡献。(本报华盛顿3月12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