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污水治理列出“刚性时间表”

2013年03月04日16: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控煤 减排 污水治理 污水处理率 十二五 水环境质量 十三五 一票否决 一把手 治水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3月2日电(记者潘晔)今年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针对“节能减排、控煤治水”的政策密集出台。最新出台的“治水”文件,列出了从2013年至2015年间具体的项目建设任务时间表,由于时间紧、建设规模空前,被称为“最实方案”。

南京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始于上世纪80年代,根据江苏省政府与南京市政府签订的“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到2015年南京要实现主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镇街建成区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的目标。

但现实情况是,该市目前水环境质量的达标率在6成左右,主城区河道季节性黑臭现象普遍存在。为改善水环境质量,今年2月下旬,南京市环保、住建、城管、城建集团等多个部门共同编制了《南京市“十二五”期间污染减排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其中细化列出了每一年的任务目标。

“所有目标均有项目支撑,所有项目均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何金雪介绍,这些数字指标和完成时限都是按照设施现状与规划目标之间的差距倒排出来的,必须一步步、不折不扣地落实,这样到‘十二五’末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记者注意到,方案除了制定严格而具体的时间表,还建立了包括“一票否决”等在内的硬调控考核监督机制。何金雪介绍,目前,“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经列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城乡发展建设计划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改善水环境质量是必须完成的刚性任务。”南京市环保局局长包洪新说,但无论多么艰难都要完成,因为这些建设计划不仅可以较好地解决“十二五”期间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和污染减排问题,也为“十三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