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废料被倒入数百亩耕地 镇政府称是肥料

2014年03月04日15: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肥料 耕地 围挡 村民 镇政府

工程废料被倒入数百亩耕地 镇政府称是肥料

耕地被黑色物质覆盖,空气里弥漫着难以忍受的臭味。(记者陶冉摄)

房山区韩村河镇五侯村中心小学西南200米处,600余亩土地被倒不明黑臭物质,臭味影响了附近村民日常生活,村民担心该物质会污染当地环境。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称黑臭物是韩村河镇下属单位在未与村委会沟通的情况下,倒下的工程废料。韩村河镇政府宣传科人员表示黑臭物是肥料,不会引起污染。

夜间倾倒黑臭物

五侯村居民于女士介绍,去年7月,某开发商在五侯村中心小学西南约200米处建立围挡,禁止他人入内,建围挡时因未与承包该处耕地的村民达成协议,曾引发冲突。今年2月,她闻到被围挡围着的土地处散发出令人恶心的臭味,“很多人都被熏吐了,五侯小学部分班级把体育课都停了,我孙子的班就停了”。于女士称,闻到臭味后,2月中旬连续3天晚上,她来到围挡处,发现每晚有十多辆汽车进入围挡内,将一些散发着臭味的物质倾倒在里面,白天一些人将物质推平。

于女士称,后来,她从一处缺口进入围挡,发现里面倒了很多不明黑色物质,“好像是化工厂的废渣,可能会污染环境”。今年2月21日,因接到当地村民反映,城管、环卫两部门人员来到黑臭物倾倒处,“后来,他们就不再倒了”。

覆盖数百亩耕地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五侯村围挡北侧,因风向原因,并未闻到异味,在当地村民的引导下,记者从北侧围挡一缺口进入其中。从北侧围挡往南大约100米开始,土地上被大量黑色不明物质所覆盖,距离黑色物质边缘30米,可以闻到阵阵臭味。该物质表面已经被风吹干,一些黑臭物已经与泥土混合在一起,引导的村民称,“这是开发商用机器把它们和土地搅在一起的”,该村民用棍子挑开黑臭物的表层,立刻散发出强烈的臭味。记者在围挡内探查半小时后,感觉头晕、胸闷。

据记者目测,覆盖有黑臭物的耕地南北长超过500米,东西宽约500米,总面积达数百亩,东西两侧边缘紧邻着房屋。

当地一村民介绍,黑臭物是从去年冬天开始倾倒,今年2月下旬被暂停,“都是在夜里倒的”。该村民表示,因为该物质散发的气味,他们家晚上都不敢开窗子,“熏得人受不了,希望政府尽快处理”。

镇政府

黑臭物质属于肥料

昨天下午,五侯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黑臭物是韩村河镇一下属单位倒下的工程废渣,可能会产生污染。该工作人员称,黑臭物在倾倒之前,并未与村委会进行沟通,“我们接到群众反映的时候,已经倒过了”,村委会已与韩村河镇政府进行沟通,现已停止倾倒。昨天,韩村河镇政府宣传科人员表示,黑臭物是肥料,不会对当地环境造成污染,接到群众反映后,已停止倾倒,现正在对此事进行处理,将黑色物质进行掩埋或者收回。当被问及黑色物质是什么单位所倒,是什么肥料,为什么在倒之前不与村民协商等问题,该工作人员回答含糊,仅表示,他们当时以为给土地上倒肥料是好事,“没想过其他的”。(实习记者潘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