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督查组暗访:廊坊一天查出18处环保问题

2014年02月25日10: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督查组 环保部门 环保意识 问题整改 苫盖

环保部督查组暗访:廊坊一天查出18处环保问题

  一家生产企业烟囱冒出的烟气颜色异常。        环保部供图

上周,环保部派多个督查组分赴北京郊区、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省市,对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督查。京华时报记者跟随督查组前往河北廊坊市进行调查,19日一天就发现当地存在企业排放烟气不达标、物料苫盖不到位、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18处问题。其中,督查组人员在霸州市发现,一家因污染物超标排放被当地政府责令停业整改的玻璃厂仍在违规生产,对此,当地政府按照淘汰产业计划对其予以关停淘汰。

□暗访

现象

1

路边频现垃圾焚烧点

2月19日,环保部督查组对河北廊坊市各区县展开暗访。两辆车一行8人从廊坊市区出发,最先到达安次区。车辆刚驶入安次区不久,督查组便在273省道德荣集团对面发现一处垃圾焚烧点,火势不大,但黑烟滚滚,对过往车辆的视线造成遮挡。督查组人员进行了拍摄和记录,并用定位系统记录下明确的经纬度。督查组人员称,在督查工作中,视频、图片以及精确文字记录必须都要具备,为后期相关职能部门整改提供准确依据。

随后,督查人员在该区大家新城物业管理中心斜对面又发现一处焚烧垃圾点。记者注意到,该区域距离城中村较近,是一处较大的垃圾堆放点。该焚烧点非首次露天点火,在垃圾堆的另一头有之前焚烧垃圾留下的痕迹。

当日,督查组在霸州市G112高速出口附近,也发现两处正在焚烧的垃圾点。

小结

个别区域尚存死角

督查组工作人员介绍,在农村或城乡接合部露天焚烧垃圾的现象较多。露天焚烧垃圾时,因燃烧不足易产生二噁英等致癌物,垃圾中的塑料制品燃烧,会产生大量多环芳烃及其它有毒有害气体。另外,燃烧的废渣中残留有重金属和硝酸盐,会成为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隐患。“现在全国各区域都在抓露天焚烧,但个别区域还是存在死角,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及监管力度,提高民众的环保意识。”

现象

2

物料不苫盖尘土飞扬

在督查中,厂区物料堆放未苫盖也是普遍问题之一。记者注意到,当日督查组在廊坊各区县共发现18处问题,其中,7处存在物料堆放未苫盖情况。

在273省道永清县路段一大型搅拌站处,督查组发现,厂区内占地数百平米的砂石料均未进行苫盖。在厂区南侧的设备上,标注着“二灰水稳拌合搅拌站”的字样,因空气能见度低,在路边看着有些模糊。督查人员拍摄视频时,恰逢有车辆从厂区内驶出,由于路面未硬化,地面尘土被卷起,车辆几乎被淹没在飞扬的尘土中。

督查组人员注意到,驶出的运输车辆虽然已经清空,但是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残留在车斗中的粉尘仍在飘散。“运输车辆卸货后,车上还会残留粉尘,如果不苫盖,车上的粉尘就会飘散一路。”

19日,督查人员在安次区、永清县、霸州市都发现了物料堆未实施苫盖的问题,其中在霸州市的工业重镇信安镇、胜芳镇问题较多。

小结

苫盖已是最低要求

按照规定,施工工地应对裸露的土方、砂石料进行苫盖,对路面进行硬化,一些工地还要在出入口设置车轮冲洗设备。违反规定,将由城管等执法部门依法进行查处,问题严重的要被处以高达数万元的罚款,甚至停工整顿。

督查组人员告诉记者,防止扬尘最好的办法是将砂石原料放入封闭的空间,或者在四周设抑尘网,但这两种做法造价较高,所以允许工地对其原材料进行临时苫盖,但即便这样的要求也有企业难以达到。

现象

3

玻璃厂排烟颜色异常

暗访任务中最重要的应属调查企业烟气超标排放。为此,督查组还提前“做功课”,摸清各区的重工业区位置。记者跟随督查组分别查看了永清县以及霸州市的工业聚集区,都发现不同程度的问题。

车辆刚驶入永清县工业区,督查人员远远看到两根高空排放烟囱的烟气颜色有异常。顺着烟囱的方向,督查组最终找到这家企业——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走近后看到,其烟气排放呈现黄褐色。“正常的应该是白色,当然不是说白色一定正常,有些有害物质超标后无色,但是黄褐色应该是异常的。”督查人员表示,具体是哪些物质超标还需进一步检测,记录后他们将情况反馈给当地职能部门调查。

据了解,河北南玻属于我国著名玻璃制造企业南玻集团控股的子公司。2011年3月,曾被永清县人民政府授予“环境保护先进企业”。

小结

或因设施使用不当

督查组人员表示,从初步的排放情况来看,问题应该不算严重,可能主要是企业管理或设施的问题。“比如说企业的生产设施、污染防治设施很好,但是在管理和使用中出现不当也会出现问题,所以说企业的管理丝毫不能放松。”

记者随后从廊坊市政府了解到,该企业为廊坊市重点企业,管理一直比较严格,当地职能部门已经前往该公司进行调查。

□明察

被停产企业仍在生产当地政府责令其关停

此次督查行动,还对前一次环保部督查发现的问题企业进行了回访,其中包括霸州市鑫鑫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超标排放的问题。去年11月,该企业在环保部的督查行动中被发现其污染气体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随后霸州市政府责令其停业整改,但在此次环保部的督查回访中,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并未停业,仍在生产玻璃。

经过19日暗访后,20日上午,督查组成员及廊坊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一同前往鑫鑫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明察,发现虽然该企业已经安装脱硫设施,但排放的气体仍为不达标污染气体。随后,督查人员来到企业的生产车间,发现设备仍在进行生产。

企业负责人称会进一步整改,但针对该企业多次整改未达标的情况,廊坊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当即责令企业“停炉”。当天下午2点,霸州市政府以及廊坊市环保部门作出决定,霸州市鑫鑫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排放的污染物超过国家和河北省规定排放标准,且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按照《河北省污染物排放条例》33条规定,同意立即对其进行关停,并由环保局协调供电和水务部门对其实施断电、断水。

霸州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市场问题2013年之前该企业曾停产两年,后恢复生产但经过多次整改排污一直不达标,由于企业产能落后,已经被列入淘汰产业计划。(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相关

石家庄唐山督查通报

督查组对石家庄市所辖的13个县区进行了督查,共检查了50多家企业,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企业治污设施不健全、运行不正常;二是在线监测数据异常,部分设备形同虚设;三是面源污染问题较多;四是企业防治大气污染积极性不强。

督查组在唐山现场查看了46家工业企业,其中34家存在各类环境问题,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落叶、垃圾等问题12处,严重道路扬尘6处,露天物料堆场无防尘措施的7处,并对前期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部分问题企业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二是工业企业污染问题仍较为普遍,钢铁、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跑冒黑烟现象较为普遍;三是面源污染问题不少;四是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结构调整需进一步深化。据新华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