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燃在庭院前 粉尘飞在半空中 京郊大气污染触目惊心

2014年02月21日13: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烽火 空中粉尘 大气污染 调查组 庭院

历史上有名的“烽火戏诸侯”的典故时至今日仍是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记者近日跟随环境保护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深入北京周边区县调查发现,“烽火”仍在每个乡村中不断升起。

2月18日,记者跟随环境保护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刚进入大兴区境内便发现,在大兴区团忠路旁有大量生活垃圾堆放,沿着路边的深沟延伸数百米。其中一段正燃起浓浓的烟雾,不时看到有火舌在不断吞吐。调查人员上前将火扑灭后发现,燃烧物是一团团的服装边角料。

正当调查人员分析起火原因时,忽然发现远处天空中升起一阵黑烟,调查组立即驱车赶往。在驶进大兴区北辛屯村后,调查组见到了起火地点——堆放在垃圾中转箱旁的生活垃圾。

调查人员在拍照取证时,住在街对面的崔师傅对记者说:“这个垃圾堆天天都是这样冒着黑烟,根本没人管。每天垃圾专管员收来垃圾以后就趁晚上点着了,等白天再把灰铲进垃圾箱里。”

在聊天中记者了解到,北辛屯村有许多服装加工作坊,会产生大量的服装下脚料。村里请了垃圾专管员,负责处理每天产生的垃圾。可是收来的垃圾没有直接运走,而是堆在垃圾点点燃以后再将焚烧后的灰烬装进垃圾箱里。“说了多少次都不管用。这附近几个村都是这样,那臭味呛得我们都不想在这住了。”崔师傅一家已经萌生了逃离的念头。

在调查组准备寻找村里负责人了解情况时,同一条街不远处的垃圾堆又升起了一条烟龙。一位大姐十分熟练地从门口端起一盆水快步走到垃圾堆旁泼了上去,顿时一股青烟冒了出来。等调查组赶到时,这位大姐对记者说:“这情况太常见了,经常会着火,也见不到点火的人,烟尘飘进屋里,呛得不行,只好自己浇水灭火了呗!”

在与周边村民谈话中记者了解到,附近的北店村、北辛屯村、南大红门村、小铺头、曹村等都属于同一片管控辖区,由镇里委派的管控公司统一管理垃圾收集和处理。调查组随后找到这家管控公司了解情况。一名管控队员向调查组介绍,管控公司负责附近几个村庄的垃圾转运和处理,每天都有队员在村里巡逻,这种焚烧垃圾的情况经常出现,每天每村至少有一次,但原因为何,这名队员始终没有解释。

无巧不成书,正在调查组准备继续行程时,离管控公司几百米外的一处垃圾箱忽然燃起大火,黑烟冒起10余米。在调查组的催促下,管控公司与调查组一同跑向起火地点。

在调查组到达约10分钟后,一辆印着“青云店镇义务消防车”的消防车匆匆赶来,十几分钟后才将明火扑灭。此时周围已经聚集了许多村民,记者向村民询问,一名周姓村民说:“平时这里烧垃圾的太多了,他们怎么可能用消防车灭火嘛!”记者注意到,这辆消防车车箱顶部,有厚厚的一层灰尘覆盖。

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调查组先后在附近的北店村、北辛屯村、南大红门村、小铺头村等村中发现了10余处正在燃烧的垃圾箱,每个垃圾箱内及其背后的整个墙面都已被熏得乌黑,几处垃圾堆旁边原本灰白色的电线杆也都已变得通体漆黑。

在见到北店村村支书吴海亮(音)时,调查人员向其询问是否知道村中正在烧垃圾时,这位书记说不知道,平时偶尔会有;问其是否知道以奖促治、以奖代补的政策时,这位书记表示,村里也在政策范围内,每年都有评比打分,之后按分数进行拨款。而当调查人员问及为何有如此多的垃圾堆都在焚烧垃圾时,这位书记称是由于当地村民将没有烧完的蜂窝煤扔进了垃圾堆里。

调查组在房山区调查时,发现位于房山区的太行水泥厂前景水泥有限公司在装卸水泥时,无任何遮挡,造成大量粉尘四处飘散。

在调查组行至房山区闫河路时,发现附近空中粉尘明显增加,并有阵阵机器运转声传来。四处寻找后发现,路旁一家水泥企业厂区中堆放着大量的石子原料,且无任何覆盖措施。调查人员立即进入厂区巡查,经查发现,厂区内有数百吨生产原料堆放在露天空地上,没有任何覆盖措施,调查人员随即进行了拍照取证。

此时一名王姓工作人员来向调查组解释,称这家企业名为京强水泥,早在数年前就已倒闭,现在厂区内堆放的原料都是与企业一墙之隔的太行水泥厂前景水泥有限公司存放在此的。

谈话中,前景水泥厂厂区内忽然飘起数米高的粉尘。记者与调查人员一同爬上数米高的原料堆后看到,一辆重型卡车正停在前景水泥厂的车间门口进行装卸货作业,浓重的灰白色粉尘从门内源源不断地飘散出来,一直持续了20分钟左右。

王师傅说,前景水泥厂已经建成20多年,一直都是这样,在装车过程中没有覆盖,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扬尘出现。

在对丰台区、门头沟区、大兴区、房山区等郊区的调查中,调查组发现了大量的污染行为:烧荒、烧秸秆,甚至是烧工业废弃物;村民冬季取暖仍在使用烟煤、粉煤,甚至木柴、胶合板、密度板、废旧塑料;一些浴池、洗车店、建筑工地、建材仓库、铁路石景山车辆段等自建锅炉冒着黑烟;多处楼盘、项目施工工地地面没有覆盖措施;大量土地裸露,但没有进一步开发;垃圾场、堆料场、煤堆煤场大部分没有覆盖等等。

这些现象仍在北京郊区甚至四环至五环之间存在。北京大气环境恶化的“烽火”早已燃起,仅仅依靠环保部门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动员全社会重视对大气环境的保护和治理。

“烽烟”四起,保卫绿色家园迫在眉睫!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