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违规项目调查:高尔夫球场悄悄开业后被叫停

2014年02月21日10: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千岛湖旅游 违规项目 别墅 淳安县 填湖

浙江省淳安县因域内的千岛湖而备受关注,保护与开发也在一种微妙的平衡中不断调整。近日,有媒体报道和网传的“千岛湖部分被叫停填湖项目卷土重来”,又在这个因水而兴的城市中掀起波澜。

千岛湖边是否有高尔夫球场在悄悄营业?临湖别墅是否在销售?填湖现象是否存在?记者赴淳安进行了实地调查。

“别墅”实为分体式酒店无销售权

2月19日晨。一夜雨雪后的千岛湖波光潋滟,近水碧蓝环山如黛,更远处顶着皑皑白雪的群峰更是难得一见的胜景。沿街鳞次栉比的酒店、宾馆,昭示着这是一个典型的旅游城市。

红星文化度假村就是当地一家知名酒店。进入大门,走过一幢装修气派的大堂,沿山而上,一片总计十几幢、仍待完工的建筑群展现在记者面前,不少工人正在对房屋进行边坡绿化。

“这可不是别墅,是我们的分体式酒店!”面对记者的疑惑,红星文化度假村总经理助理金民神情有些激动。在记者的要求下,金民出示了2011年4月22日国土部门核发的土地证,上面“土地性质”一栏中注明为“商服用地”,使用权截至2049年2月。

淳安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党委委员程雪梅说,这些建筑只能用于用于旅游产业,无法进行分割销售,更不可能属于别墅建设项目。记者从酒店项目规划图上看到,进门不远处的建筑是酒店主体,另有13幢独栋建筑为分体式酒店。

记者随机走访当地的干部和市民,他们表示,这样的分体式酒店依山而建,与千岛湖的山与水浑然天成,比较符合淳安的实际情况。

“如果建单体酒店的话,房间数同分体式酒店相比会增加近三分之一,但这样的方案也被县里否决了。”金民表示,当初在规划时,主管部门就明确要求“多种树、少挖山、不填湖”。这样的设计,就是为了减少对山体的破坏,让建筑和生态做到和谐统一。

高尔夫球场悄悄开业现已被叫停

曾被媒体曝光的千岛湖乡村俱乐部,其主体则是一个高尔夫球场。从门卫把守处到球场大厅颇有一段距离,旁边则是一个在当地比较高端的临湖小区。记者当日实地察看一圈后发现,这个球场只有几名服务人员,偌大的练习场和球场空空荡荡,并无客人。

从开工建设至今,这个建在水源地边上的项目一直饱受诟病。项目负责人肖建宏表示,这个项目本来是作为小区的配套项目,满足业主和游客的休闲需求的,项目于2003年5月开工,2007年2月建成,投资1.3亿元,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据介绍,2002年12月,肖建宏所在的顺发千岛湖旅游有限公司以出让的方式获得千岛湖镇天鹅山区块的房地产用地330亩,开发建设度假景观房产项目。为了提升景观房产的品位和档次,该公司在房产项目周边租用园地、林地等757亩,用于建设高尔夫球场。

而早在2004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尚未开工的项目一律不许动工建设。

“春节期间应小区业主要求,我们悄悄经营了十来天,现已被关停。”肖建宏向记者承认,项目的确存在未批先建、超范围经营等问题。

淳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力行说,该项目由于存在违规建设行为,此前已受到县国土局、工商分局处理。自去年6月份起,一直在停业整顿中。经调查核实,春节期间项目业主违反规定,擅自恢复营业。目前,淳安县已要求该项目要严格按照去年6月份明确的相关要求,立即停业整顿。“我们必须抓好高尔夫球场项目的停业整顿,严格监管到位。”

新的违规填湖现象没有发生

19日上午,记者来到千岛湖边的房地产项目金基·观岛,项目左侧的道路十分泥泞。负责该项目的杭州千岛湖远洋置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金奎表示,这个房产项目已经全面销售,卖出了约一半的商品房。

记者向淳安县建设规划部门求证时,该部门负责人表示,此项目地块于2 0 0 4年1 1月 出 让 ,总 用 地 面积158.41亩,当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淳安县域内“水域占补平衡”的要求,在规划范围内包含了部分108米高程以下的库内土地。2006年5月1日起《浙江省建设项目占用水域管理办法》实施,而该项目在该办法实施前已审批。

据淳安县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以及周边群众反映,该项目自2013年6月份以来,没有新的违规填湖情况发生。目前,淳安县已要求该项目要严格落实去年6月份明确的相关要求,不允许该项目发生违规填湖现象。

按照淳安县“还湖于民”的总体规划,要沿湖建设全长138公里的“千岛湖绿道”,建成后将成为浙江省第一条环湖骑行线路,将所有沿湖景观、旅游设施和沿途乡镇串联起来。余力行表示,这项工程将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建设,以保持千岛湖独特的山水风貌。

余力行表示,这些年,淳安县立足于高标准的环境保护要求,着力发展以休闲旅游为主导的服务经济,努力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记者 王俊禄 杭州报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