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京津冀重污染天气超四成

2014年02月21日09: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色预警 达标天数 京津冀地区 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超化

1月份京津冀重污染天气超四成

  图为2月20日,车辆在雾霾笼罩的北京长安街上行驶。

何光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孙秀艳)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发布了2014年1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1月份,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7.6%,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62.4%,轻度污染占26.8%,中度污染占14.4%,重度污染占16.2%,严重污染占5.0%。仅拉萨达标天数比例为100%,舟山、昆明、海口、中山的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80%至100%,厦门、深圳、承德等18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50%至80%,邯郸、邢台、武汉等51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与上年同期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提高6.0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中除臭氧外均有所下降。

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25.4%,重度污染占23.0%,严重污染占17.8%。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同比上升11.6个百分点。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孙秀艳)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今日向媒体通报河南郑州大气污染治理督查行动情况。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面源污染问题十分突出;二是多家企业拒绝或阻挠督查组进入厂区进行执法检查;三是大气污染物的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问题比较突出;四是一些企业的无组织排放情况比较严重;五是在新密市超化镇湖地村公路旁边,长达3公里道路两侧分布着约20家小耐火材料加工作坊,这个小制造企业群,企业规模小,生产水平低,无任何的污染治理措施,烟粉尘直接排放,还有大量生产原料堆积在道路两侧,简易的生产车间内粉尘四溢。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刘毅、余荣华)记者从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北京20日12时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这是《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发布实施后,首次启动黄色预警。

根据北京市应急预案,在黄色预警状态下,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包括两项:一、按空气重污染期间道路清扫保洁和冲洗分预案确定的重点道路,增加道路清扫保洁和冲洗频次,减少交通扬尘污染;二、减少土石方施工开挖规模,建筑拆除等施工必须采取有效的覆盖、洒水等扬尘控制措施。

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华北、黄淮将持续出现霾,中央气象台20日18时发布霾黄色预警。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1日 02 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