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书记谈"雨污分流"不足:政府旁河道都是臭的

2014年02月19日16: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雨污分流 雨污水管网 河道 分流制 书记

南京雨污分流计划重排,新开发区域严格执行,城中村等采取过渡措施

“雨污分流要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地做,不能遍地开花。”对于百姓关心的雨污分流工程,杨卫泽表示,城市排水应该成为一个系统工程,同时排污、排涝都要达标,并且要分片区科学实施,建成一片是一片。

现代快报记者吴怡 鹿伟

2014-2016年雨污分流计划

对外部条件成熟的河西等地区域按照分流制体制进行排水管网完善;

对老城区内秦淮河东段以东等外围管网条件暂不具备的区域,暂维持原有截流制系统,因地制宜设置沿河雨水调蓄设施,减轻初期雨水污染。

对城中村、棚户区等待开发区域,采取临时截流等过渡措施,减轻水环境污染;

对新开发区域,严格执行雨污分流制,按规划同步配套雨污水管网。

今年拟建污水主次干管100公里

杨卫泽直言不讳地指出,在前期的施工中,有的地方主次管做了,但支管却没做好,这意味着,每家每户、每个企事业单位进入主次管网的管道没做好。

会上,杨卫泽还“自揭家丑”,指出了雨污分流的不足,“我们市委市政府旁边的河道是臭的,吃饭的泔水等甚至都是往河里倒的。”他指出,雨污分流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因地制宜,要把这个好事善始善终地做好。

南京市住建委此前重排了雨污分流工程计划,这一工程将按照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的原则进行。

今年,南京市拟建设污水主次干管约100公里、到户支管约200公里,结合道路整治、小区出新等工程同步开展低洼易淹易涝片区排水管改造。

排水管道材料由市级层面统一采购

“青奥会8月底以前要重点完成调研、规划、设计等试点工作。”杨卫泽表示,今年9月,南京将正式分阶段启动实施排水达标区创建。在排水达标区建设方面,要明确市、区两级建设分工,其中,市级负责主次干管建设、各区负责26米以下(玄武、秦淮、鼓楼区为16米以下)道路及片区内部管网建设。同时,考虑到为区减轻负担和保证材料质量,排水管道的材料将由市级层面统一采购。

而排水建设的资金方面,杨卫泽明确,牵涉到部队、机关和公益性事业单位支管建设的,由所在单位、市、区共同承担资金,而企业必须自己承担全部资金。“这是做内部管道建设,企业该做的支管网不做,就必须采取相应行政处罚措施,可以采取停电停水等。”

排水管理体制机制也将被进一步理顺。按照南京市2010年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生活污水行业管理职责在住建委,但事实上住建委既无排水许可权,又无排水执法部门和管理力量。杨卫泽表示,在今年启动的新一轮综合改革工程中,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明确职责分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