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启动 日减20万吨黑臭污水入河

2014年02月17日09: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河湖 入河 清河 综合整治 密云水库

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启动 日减20万吨黑臭污水入河

15日上午,东水西调管理处工作人员将肖家河桥下的清河排水口闸门关闭,防止污水入河。

15日,北京市开始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全面清理河湖环境卫生,通过补充环境用水、建应急污水处理设施、雨污水管网清淤等手段,改善春季河湖水环境质量,计划每日将减少20万吨黑臭污水入河。

治理范围扩展到500公里河道

15上午9时许,东水西调管理处的赵茜跟同事一起来到清河的下清河闸上游左岸,一手拎着垃圾袋,一手拿着长把夹子,清理岸边草地、边沟上的垃圾。这是北京市水务部门组织内部工作人员在河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春季行动的义务劳动。

去年8月1日开始,北京市水务局开展了为期百日的河湖生态环境整治行动,对社会关注的20条段、200公里河道进行治理,使得入河垃圾减少三分之二,黑臭污水入河日减少14万立方米。

而今年整治行动从昨日到5月5日,利用约3个月时间,将整治目标扩大到72条段、500公里河道,通过整治河湖环境卫生、向河湖补水、建设应急治污设施、雨污水管网清淤、完善河湖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等9方面措施,让全市河道在汛前实现“无垃圾渣土、无集中漂浮物、无非法排污、无恶臭、无新增违法建设”的“五无”治理目标。

今年春季,北京将向河湖补充环境水量4000万立方米,增加河湖水面,改善河湖生态环境质量。

清河11污水口设应急处理设施

媒体曾多次曝光清河河段的污染问题。昨日,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表示,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就是清河、凉水河。

家住宝盛里芳清园的居民金先生表示,他常到清河边遛狗,清河下清河闸上游的一个排水口经常排污水。“看上去就是黄汤子,走过时臭味扑鼻。”

昨天上午10时许,东水西调管理处副主任魏旭带着工作人员来到肖家河桥下的清河岸边,在农大桥下的排水口正在排污,浑浊的水正在注入清澈的河水中。

魏旭说,这个口原是雨水口,但有些商户、单位把污水私接到这个雨水管道,由此进入清河,目前只能对该排污口采取临时封堵措施,每天可减少300到400立方米的污水流入。但该雨水口承担着防汛任务,等到汛期,只能重新打开。

据介绍,清河沿线有19个污水口,6个污水管网溢流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春季行动中,清河外环跌水闸下排污口、天通苑西排污口、凉水河珊瑚桥下游1800米左岸排污口、通惠河、二道沟排污口等11处将设立临时应急污水处理设施;琅璜渠、北八渠、清河青龙桥等排污口将进行关闸封口截污。计划每日减少20万吨黑臭污水入河。

相关新闻

密云水库今年“刷缸”

15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今年密云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即将启动,水务部门将通过土地流转腾退农地等方式建设水库库滨带,就是给密云水库这个大水缸“刷缸”。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密云水库的水位高度保持在138米左右,然而今年汛后“南水”到京之后,密云水库的水位会有所回升。但147米以上位置目前还有一些农作物种植、养殖禽类等行为,“如果‘南水’来了后,水位上涨了,化肥农药的使用、禽类的粪便都有可能污染水源。”因此,密云水库必须保证“水缸”干净。

从今年开始,水务等相关部门将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将土地回收,停止农作物种植;全面排查并禁止规模化养殖;保持上游和周边居民的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没有污水流入密云水库。此外,库滨带还将种植灌木、乔木等作物,改善周边环境。(记者刘春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