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将按大气污染治理评估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各地

2014年02月11日16: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战略环评 大气污染治理 环境影响评价 考核办法 环保部门 成果应用 简政放权 国新 审议 深化改革

中国网2月11日讯 11日,在国新办2013年环保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介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是各级环保部门非常重要的工作职能。

翟青表示,去年以来环保部不断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总体上有几个方面:

第一,在简政放权方面取得新进展。去年,我们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下放了25类项目的审批权,包括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一些对环境影响比较小的建设项目。与此同时,我们对一些环境影响大的,像“两高一资”的项目严格审批,按照依法依规、公平公开的原则审批这些项目。在参与宏观决策方面,一是完成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环评,同时启动了中部地区发展的战略环评。

第二,对过去一些规划环评、战略环评的实施情况,特别是重点产业的发展、战略规划战略环评的成果应用情况进行总结回顾,以便环保部在今后对于产业的发展提出更好的指导性意见。

第三,去年在信息公开方面有比较大的突破。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把项目的受理、审查、审批的各个环节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环境影响评价的报告书、报告表全文向社会公开。把怎么审批的,审批的内容是什么,审批的结果是什么,有哪些具体的要求,也要全文向社会公开。应该说在环境影响评价的信息公开方面,去年实现了大的突破。

另外,环保部对一些不守规矩的环评机构进行了严厉处罚,准备对其中7家问题比较多的环评机构,取消其环评资质。

关于今年对2013年大气污染治理进行评估考核的问题,翟青表示,目前,这一考核办法编制已经基本完成,征求了各省(区、市)和各相关部门的意见,近期将报请国务院审议。国务院审议批准之后,环保部将按照考核办法的要求,对各地“大气十条”的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还会向社会公开,以期通过考核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