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员:当好空气质量的"哨兵"

2014年02月10日16: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哨兵 烟枪 空气质量 环境监测员 眼睛

天津北方网讯:手拿烟枪,顺着扶梯,梁金河接连攀上两个房顶,来到五米多高的一个平台上,把烟枪伸到烟道里采集废气样本。他是河北区环保局的一名环境监测员,专门收集供热等废气排放企业的污染物,监测是否超标,以防不法企业超标排放。他笑称自己是“手持烟枪守护蓝天”的人。

昨天,记者来到中山北路供热站。34岁的梁金河从事环境监测工作已10年了。巧的是,当天要监测的中山北路供热站正是他工作后负责采样的第一个站点,也是他记忆中难度最大的一个。

“一般的烟囱在距离地面四五米高的地方有一个取样孔,爬上去把烟枪伸进去就可以取样了,”梁金河回忆说,“不过当时这个烟囱没有留取样孔,我不得不爬到20多米高的另一个平台上取样……人先爬上去,再用绳子把仪器吊上去,那天风大,站在不到半米宽的平台上,腿直哆嗦。”

说话间,大家从车上取下仪器,一切准备妥当。地面和平台还有少量积雪,梁金河和顾津丞小心翼翼地连续爬上两级平台来到取样处,打开取样孔,把一米多长的烟枪伸进去一小截,刺鼻的废气熏得两人不时用手捂住嘴。不大一会儿,连接烟枪的仪器就显示出了烟囱里的温度、二氧化硫的浓度和氮氧化物的浓度。对他们来说,最累的工作在后面,因为要测烟尘的浓度,需水平地端着烟枪在烟囱里呆45分钟,姿势不能变,还要每隔5分钟就要把烟枪往里送一截――虽然烟枪不过几斤重,但45分钟的时间,一个人肯定吃不消,需要两个人轮流来端。

一小时后取样结束,梁金河又要奔赴下一个点位。环境监测是环保工作的“眼睛”和“哨兵”,是发现超标气体排放的第一道关口,为惩罚违法企业、加强环境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别看我们天天爬烟囱,其实都‘恐高’。”梁金河说,“不是害怕登高,而是唯恐烟气超标。废气浓度一高,空气质量就会下降,所以必须把好第一道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