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延长免费不妨多些

2014年02月08日12: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车主 道路经济 吃螃蟹 骨感 独角戏

短期看,顺应民心多免费开放一天高速,固然要损失一定的“道路经济”,但如果放眼长远,没有什么比“民心经济”更宝贵。

春节长假结束,近日来,多个地区结束了难得的晴好天气,气温曲线一路向下。江浙一带更是凄风冷雨,像煞了离别家乡、踏上归程的游子心情。6日,距节日高速免费通行大餐结束前最后两个小时,江苏高速联网中心给那些在风雪中蜗行的车主们送上了一个温暖的节日红包:考虑到雨雪天气,江苏高速小车免费时间将延长3小时,即由原定的零点截止延长到凌晨三点。当然,由于决定是临时做出,那些不太关注车载电台的车主,可能要到收费站才能收获这份惊喜。

高速节假日免费,可以说是这几年来一项切实的民生工程。少收了数十上百元的过路费,温暖的是民心。而江苏首次延长高速免费通行时间之举,尽管只是区区三小时,也足以让全国其他地区的车主眼馋。多一些“变通”,多一些人性化举措,传递出了温暖的民生情怀。

当然,从另一角度看,江苏此举,多少有点一枝独秀的味道。即便同在南京,由于管辖范围不同,江苏高速联网中心此次派发的延长免费福利,无法惠及未联网的长江二桥以及过江隧道。江苏此举虽是“独角戏”,但意义不可小觑。“吃螃蟹”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是真金白银的付出,它考验的是政府服务民生的决心。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年前民众对除夕高速免费的期望,也曾有个别省份免费开放高速的传言,但最终证明现实确实很“骨感”。事实上,短期看,顺应民心多免费开放一天高速,固然要损失一定的“道路经济”,但如果放眼长远,没有什么比“民心经济”更宝贵。

除了决心,还需要政府部门佐以更为切实有效的制度建设和有力的行动。比如,民众一直关注的超期收费站撤销步伐应该加快;再如,经营性高速公路与政府还贷性高速公路,应建立特殊情况下的联动机制;还比如,各地能否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特殊天气条件下的制度化的减免规定,等等。

不管怎样,江苏之举,如同风雪之中的一把火,尽管不那么显眼,但足以让人产生期望。飞雪迎春到,新年伊始,我们毕竟已经有了个不错的开头。(特约评论员刘志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