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路线图报告:工业源成区域污染排放的最大源头

2014年01月26日14: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蓝天路线图二期报告 大气污染 工业排放 PM2.5 二氧化硫 灰霾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郭奉仪)2013年,中国城市大气污染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多地频繁遭遇灰霾侵袭,尤其人口密集的京津冀以至山东、河南部分地区的雾霾常常连日不散,而东北和长三角地区爆发的重度灰霾也对当地造成严重影响,蓝天距离我们似乎依然遥不可及。

找回蓝天的路径何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规划研究所专家认为,监测发布和预警应急固然重要,但找回蓝天必须实现大规模减排,而减排首先必须识别污染源。

早在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规划研究所发布的《蓝天路线图》一期报告中,学者们分析了燃煤和工业排放源头在排放总量上所占有的高份额。最新发布的《蓝天路线图》二期报告显示,工业源成为区域污染排放的最大源头。

根据2006年至2011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的数据显示,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84%-91%,工业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71.9%-79.1%,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占全国烟(粉)尘排放总量的82.3%-88.2%。

 

 
 图 2011年废气中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备注: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包括生活垃圾处理厂(场)和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集中处理(置)厂焚烧废气中排放的污染物。

学者对部分重点区域的研究,同样显示了工业源对当地污染排放的重要贡献。以全国灰霾污染最为严重的京津冀地区为例,根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贺克斌教授的报告《京津冀地区PM2.5污染特征与控制对策》,形成该地区PM2.5的一次和二次污染物排放主要由工业源贡献。

 

 
 图 京津冀一次PM2.5排放部门分担率

 

 

 
 图 京津冀二次PM2.5气态前体物排放部门分担率

而在近期遭遇严重灰霾的长三角及周边地区,工业污染排放也是主体。《蓝天路线图》大气污染调研二期报告编写组人员、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马军提到:“从长三角来看,与大家的一般认识不同,长三角现在也是搞耗能产业的集中地区,由此它的工业煤炭消耗量也是相当惊人的。

报告认为,面对数量惊人的污染源头,减排计划必须抓住重点,首先从工业和燃煤企业的管控入手。“工业园的控制,一定要作为优先的管控,”马军说,“我想我们可以认识到的是,这些源头是排放标准是非常清晰的,所以首先要求他们做到依法达标的排放,其实各国都是从这里入手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