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变畸形人患癌 重污染“下乡”触目惊心

2014年01月26日10: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排污 乡村污染 牛畸形 新乡市 牧野区 栗屯村 民间环保志愿者协会 田桂荣 西堤头镇 新乡市 凤泉区 大块镇 沈丘县 杜营村 冀常和 中国疾控中心 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 霍岱珊

牛畸形到人患癌 农村污染恶果触目惊心

河南新乡市凤泉区大块镇石庄村是全国有名的炼铜基地,沿着村道两边密密麻麻布满炼铜工厂,废旧电器、机械四处堆放。傍晚时分,记者驱车穿过村子,林立的烟囱正往外冒出浓重的黑烟,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企业越办越多,环境越来越差,空气不好多粉尘,地表水地下水都被污染了。农民都不吃自家粮,有些农田减产干脆就荒了。

“早些年村里几名农户养牛,规模都在十几头,但因为紧靠污染企业,环境变差,有的牛不发情,偶尔发情怀孕生下来的牛犊畸变,不是缺胳膊就是少腿,根本养不活。”一位雷姓村民说,后来他家改养鹅,规模2000多只,却只长到正常水平的六七成,请省里的专家来看,说与村里的环境污染有关。

畜禽遭殃,人也未能幸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淮河沿岸工厂林立,大量污水直排入河,最终导致淮河流域内的河南、安徽、江苏等地相继出现“癌症村”。河南省沈丘县杜营村紧靠淮河最大的支流沙颍河,记者了解到,十多年来村里不断有人患上怪病,有些就是癌症。

2013年6月,中国疾控中心编写的《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数字版出版,首次证实了一些地方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直接关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