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扶贫医院建成"豆腐渣" 烂尾两年难解决(图)

2014年01月24日0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欣捷 长征医院 豆腐渣 诉讼诈骗 扶贫开发

浙江一扶贫医院建成'豆腐渣' 烂尾两年难解决(图)

本来计划盖6层的门诊楼只建到3层就停工了。

人民日报记者 苏显龙摄

浙江一扶贫医院建成'豆腐渣' 烂尾两年难解决(图)

住院部框架柱裂缝一掰就掉的水泥块。

人民日报记者 苏显龙摄

核心阅读

浙江丽水市缙云县城区以北1公里外的七里乡七里村,一片荒地上的六栋烂尾楼显得异常醒目。

这六栋楼房2009年11月奠基,2010年6月开工。按照规划,它将作为扶贫医院于2013年6月投入使用。

但是,2011年底施工单位突然停工,然后发生质量纠纷,医院卷入旷日持久的诉讼、协调,工程烂尾至今已有两年多。

站在框架柱开裂达三四厘米宽、混凝土实心砖一掰就断的烂尾楼前,民营医院丽水长征医院(以下简称长征医院)院长陈华欲哭无泪:“省建设厅已认定大楼存在重大质量问题,如此人命关天的大事,至今却没有人来承担责任!”

陈华出生于中医世家,1995年在交通便利的缙云县开起了诊所。多年行医,给陈华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乡亲们因无钱看病而充满无助的眼神。“目前的医疗扶贫,大都是送医送药下乡。如果有国家政策扶持,再加上专业化经营,就能帮助更多困难群众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2003年,陈华萌生了创办扶贫医院的想法。

由于没有审批此类医院的先例,陈华一趟又一趟地奔走于杭州和北京。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陈华终于梦想成真。

2010年5月26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同意将长征医院列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合作医院,并将在医院建成后无偿给予医疗设备和技术扶持。

长征医院规划占地53.5亩,总投资2.8亿元,计划2013年6月投入使用,主要为低收入群体、五保户、残疾人等提供优惠医疗服务,特困户将实行免费治疗。

2010年11月6日,长征医院工程项目开工,承建方浙江欣捷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捷公司)是宁波一家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施工企业。

陈华本以为这个省重点工程会一帆风顺,结果他盼来的是一个豆腐渣工程和一场莫名其妙的官司。

工程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医院反被告上法庭

工程建设初期,双方合作很愉快,“我还给欣捷公司多名领导及家属看好了病。”陈华说。让他始料不及的是,2012年1月16日,春节刚过,欣捷公司一纸诉状将长征医院告上法庭,要求支付4900余万元工程款,并解除合同。

经业内人士评估,长征医院工程实际完成量不足2900万元,而且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就在核算工程款的关键时期,欣捷公司派驻长征医院的项目副经理黄红威失踪了,案子一拖再拖。2013年6月14日,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2)浙丽民初字第1号民事调解书,双方解除合同关系,被告支付约定的工程款。调解书还明确“被告不再对已完工程质量提出任何异议,已完工程日后如需维修、整改等均由被告负责,与原告无关” 。

调解结案后,医院账户被法院冻结,融资遇到困难。陈华一时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2013年7月,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总裁南存辉为陈华夫妇的义举所感动,决定借给他们3000多万元,以解燃眉之急。这时北京某建筑公司想承接长征医院后期工程,项目负责人到现场踏勘后,发现门诊楼、住院楼、医技楼每一层梁柱交接处都存在大量裂缝,连连摆手:“这活我们不敢接,最多建到9层就得垮塌!”

既然争议之初就发现了局部质量问题,为何不请权威机构进行质量鉴定?

陈华告诉记者,欣捷公司负责人当时表示“停工时间长了,小修小补是有的,但主体工程质量完全可以放心,根据建筑法施工单位要对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负责”。

对此说法,参与调解的长征医院代理人陈映霞和丽水市国土资源局法规处李远强出具的书面证明均承认“欣捷公司副总经理邵健说过这样的话”,而且还表态:长征医院项目当时缙云县政府有关部门还想开现场会参评钱江杯优质工程奖(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主体工程质量完全可以放心。

“调解时我们向法官申请质量鉴定,结果没有被采纳。考虑到委托鉴定费用高,周期长,影响后续施工,就接受了欣捷给的50万元修补费,在调解书上签了字。”陈华的妻子蒋彩英说。

检测人员认为必须重建,否则安全隐患很大

接到投诉后,缙云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于2013年8月8日召集施工、监理和设计等单位到项目现场进行检查,发现质量问题严重,当天出具了《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8月10日,陈华向丽水中院递交报告,认为长征医院接受调解的基础是相信欣捷公司已完成的工程没有实质性的质量问题,而这一认识基础已被质监站的检查结论推翻,原调解书内容并非长征医院的真实意思表示;而且调解书针对欣捷公司的质量免责条款明显违背了“施工企业对建筑工程质量终身负责”这一强制性法律规定,因此应依法撤销或终止履行调解书。

但陈华的请求没有获得任何回应,相反,丽水中院于9月6日下发执行裁定书,冻结了长征医院的银行存款2100万元。

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9月10日主持召开协调会,决定由长征医院委托浙江省建设工程检验站有限公司对已施工部分的工程质量进行检测鉴定。

一个多月后,5本检测鉴定报告出炉,结论远远超出陈华的预想:门诊楼、医技楼、病房楼三栋楼2万平方米为不合格工程,应拆除重建;体检中心、疗养中心、保健中心三栋楼6000平方米因“钢筋的重量及伸长率不合格,工程中使用了瘦身钢筋”是“严重偷工减料等十分严重的施工质量问题”……

记者在门诊楼现场看到,地下室内墙体开裂、变形、沉降等险情随处可见,仿佛刚刚经历过一场地震。有的框架柱中间出现裂缝,用锤子一敲,水泥纷纷掉落,手掌都能伸过去。打地基用的混凝土实心砖,陈华用手一掰,立刻断成两截……“设计要用直径10毫米的钢筋,而实际只有8毫米;横梁立桩设计间距10厘米要有一根钢筋,而现在是20厘米。他们这是在拿病人的生命开玩笑啊。”蒋彩英含泪说。

参与检测的浙江省建设工程检验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林伟表示:“我们是省建设厅直属的省内最权威的建筑质量鉴定机构,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差的桩基,长征医院必须重建,否则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施工单位承认负责到底,但至今未提整改方案

拿到质检报告的那几天,蒋彩英几乎夜夜失眠,她告诉记者:“我们夫妻靠开诊所足可以过上小康生活,之所以举债建扶贫医院,因为那是我们的职业理想和精神追求。本来在省领导的关心下,丽水和缙云两级政府已经协调好3000万元贷款,因为打官司,银行也不给贷了。”

随后的发现,更让陈华恍然大悟,一直负责项目的黄红威因为涉嫌在一起建筑工程合同中通过虚假诉讼诈骗巨大钱财,正被义乌警方悬赏通缉。“黄红威最初就没想把工程干完,他虚报工程款,捞够钱就解除合同,这分明是欺诈。” 陈华说。

在欣捷公司总部,记者见到了该公司副总经理胡敏磊,他似乎满肚子委屈: “项目部直接向长征医院预支工程款,都是黄红威以借款名义借的,一分钱都没有打进欣捷账户。公司已经垫资几千万元,现在黄红威又跑了,我们也成了受害者。”

对此说法,陈华不予认同:“欣捷没有收到工程款是他们内部财务管理的问题。欣捷收取的2085万元工程款至今未开具发票给长征医院,他们有逃税的嫌疑。”

胡敏磊向记者坦承,工程质量确实存在缺陷,欣捷公司一定会负责到底。但到底有多大危害性,还需要再请第三方机构复测。

欣捷公司一位工程部经理则一再坚称,他们是严格按照质量要求施工的,出现质量问题,地质勘测、设计公司、监理公司、住建局都有责任。

“欣捷公司的质量责任是永远推卸不了的。”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厉雪松告诉记者,针对长征医院工程质量问题他们多次召开协调会,但欣捷公司领导一直不来,只派律师参加,也不同意检测,态度很不端正,“我们已要求他们限期提交整改方案”。

但直到记者发稿时,欣捷公司也没有提出任何整改方案。

陈华问:“豆腐渣工程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为什么解决起来就这么难呢?!”(记者 苏显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