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山"变绿青山

2014年01月21日16: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火焰山 煤矸石山 生态恢复工程 排矸 覆土

中国环境报讯经过几年的治理与修复,山西省阳泉市南煤集团南庄矿井的一座停止使用的矸石山(矸石堆存量700万吨)现已变成乔、灌、草、花有机结合的生态园。

据了解,山西省阳泉市南煤集团1952年投入生产,有着半个多世纪的开采历史,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堆积越来越多,以前排矸场受沟壑地形限制和缺乏科学排矸方式等因素影响,煤矸石常年裸露、自然堆积,在其内部温度达到临界点80℃~90℃的情况下极易发生自燃现象,导致周边环境遭受重度污染,老百姓称之为“火焰山”。

公司通过对国内外煤矸石山灭火方法进行对比,结合多年来煤矸石山治理经验,采取碾压、覆土为主,修筑排水系统,植树种草综合治理的方法,从而达到灭火降温、改善环境的目的。整个生态恢复工程,共绿化面积270亩,栽植毛白杨等各类苗木10万余株,覆土13多万方,修筑道路1400米,排水渠6500米。(刘晋尚丽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