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甘肃节能环保产业 探寻发展机遇(图)

2014年01月20日17: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节能环保 中西部地区 甘肃 节能环保产品 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层交流会

2014年1月18日,“中西部地区(甘肃)节能环保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层交流会”在兰州隆重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主办。

  2014年1月18日,“中西部地区(甘肃)节能环保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层交流会”在兰州隆重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魏博 摄)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表示,甘肃的经济发展任务重,环境保护任务也重,建设循环经济试点的前景很宽阔。他指出,甘肃要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应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吸引优秀的企业来投资置业,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园。他认为,甘肃应充分发挥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的优势,发展循环经济,并建议甘肃引进先进的热能技术,解决集中供热,长距离输送热能问题。

国务院参事、参事室原副主任蒋明麟指出,甘肃在经济发展方面有先天优势,打造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对甘肃下一步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应将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成绿色丝绸之路黄金带。他认为,发展节能环保首先要调动企事业单位的内在动力,加强产学研合作和区域、国际合作,特别是要重视并支持引入优势企业来甘肃发展,既要利用他们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吸取他们的经验和教训,少走弯路,又需要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优化吸收;同时还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政策引导和市场监督,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减少行政干预;建立平等竞争的法制环境,优胜劣汰,加快经济调整,打造西部大开发的新亮点。

新华社、马胜荣原副社长建议,甘肃政府部门发挥积极的作用,大力支持节能环保平台的建设工作,促进企业和政府,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对接,调动节能环保发展的活力和张力,并利用平台加强节能环保的信息传播工作,让国际、国内关注甘肃省节能环保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际交流中心局长武树民建议,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时,要进行最佳选择,针对好的项目,可以考虑实行特别或者鼓励性的扶持措施,重视以企业为中心建立节能环保示范园区,以惠民措施激励民众和社会积极参与节能环保建设。

外交部欧洲司参赞倪晓京表示,国家外交部非常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包括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甘肃省在进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时候,可以和国内发达地区,以及国外的发达地区,通过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活动开展合作。

甘肃弘鑫源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牛云飞指出,承办此次会议的目的是推动国家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促进中西部地区的相关节能环保技术推广应用,以及产业规模化发展,帮助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发展节能环保,并提高行业竞争力。公司将用三年时间,整合各方有利资源,用心搭建一个“中西部环保产业合作促进平台”,全力建立起国际、国内针对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促进体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代表团来到甘肃召开一个专业促进合作的会议,来自国际、国内的高层人士、专家智库和企业家共同贯彻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有关规定,对于下一步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领域的务实合作,十分及时有效。本次会议不仅为甘肃省政府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建议,还为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并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甘肃省政府部门和企业有更好的合作,为整个地区乃至全国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树立标榜、奠定基础,提供丰富的学习和交流经验。

此外,参加本次会议的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企业代表团,与甘肃省以及兰州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洽谈和项目投资对接,包括:韩国科技工业园在中西部建立中韩节能环保企业合作项目,开通韩国新兴企业进入中国中西部投资发展的新天地;东旭集团以太阳能为核心的绿色能源基地项目合作;河北奥玻集团以LED生态转光玻璃为核心的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工厂合作项目等数十家企业的节能环保项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