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河突现死鱼为哪般?

2014年01月20日10: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句容河 死鱼 鱼嘴 环境执法 天地人

句容河突现死鱼为哪般?

1 月18 日,河岸上依然可见不少死鱼。汤景茹摄

句容河突现死鱼为哪般?

河岸上清晰可见不少死鱼。 汤景茹摄

初步判断为人为倾倒有毒物质所致

1月13日18时许,有网民发帖称江苏省句容河突现大量死鱼,并配发死鱼照片;1月14日上午,句容市环保局开展现场排查,找到死鱼源头句容河大桥;同日中午,句容市环保局报警,110到达现场立案侦查;1月16日,句容河下游天地人化工研究所有限公司段开始出现大量死鱼;1月17日,句容河进入南京的三岔河大桥段出现零星小鱼死亡。

有质疑称,天地人化工研究所有限公司废水外排致鱼死亡,但这家公司称1月9日就放假停产了。相关部门从死鱼的位置判断,也排除了这种可能。

经初步调查判断,疑为有人在句容河大桥上倾倒有毒物质,导致鱼类中毒死亡。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相关部门也正在对水样进行更深入的分析。

企业非法偷排?环保部门:位置对不上,基本可以排除

“沿岸一直都有死鱼,大都在水位下降后露出的河床上。”句容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许玉洁说:“走到句容河大桥下时,突然就没有死鱼了,变化非常明显。”

1月19日,记者来到句容河大桥,在桥面上游及正下方均未发现死鱼,在桥面下游100多米开始有零星小鱼死在岸边,水体没有异味。

沿河而下,死鱼数量逐渐增多,大都为一掌长的野生鲫鱼,且大都在河岸边,水上漂浮的极少。

从此前被媒体质疑的天地人化工研究所有限公司开始往下,死鱼逐渐减少。再往下游,到句容河进入南京的交界处,即三岔河段,死鱼很少,只有零星小鱼尸体漂浮在河面上,水中能看到正常存活的鲫鱼。

许玉洁介绍说,句容河这一段共有两个排污单位,一个是位于城市西南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另一个是位于句容河大桥下游的天地人化工研究所有限公司,分别位于句容河大桥的上游和下游。

许玉洁说,污水处理厂距句容河大桥约有4千米,这段水体没有出现死鱼。天地人化工研究所有限公司位于句容河大桥下四五千米的曲巷附近,按照河水流动的方向,即便考虑到水位涨落的影响,天地人化工研究所有限公司排污也不可能导致上游四五千米处鱼类死亡。

“因此,从死鱼的位置判断,这两家排污单位都不可能是元凶。”许玉洁说。

鱼是怎么死的?渔政部门:中毒症状比较明显

许玉洁说,1月14日,执法人员同时联系了句容市渔政部门,请他们判断鱼类死亡的原因。渔政部门两名专家判断,这些鱼类应该在1月10日前后便开始死亡,鱼嘴大张,中毒特征较为明显。

句容市环境执法人员表示,句容河大桥下游两千米处死鱼明显增多,且死亡位置都在岸边,这也符合渔政专家的推断,鱼类吞食有毒的河水后,会往下游且靠近河岸游动,一段时间后毒性发作逐渐死亡。

环境执法人员初步判断,有车辆或行人从南京至句容方向,在大桥上非法倾倒有毒物质。

目前,案件已经移交句容公安机关进行侦破,通过水体摸查已排除大量固体废物倾倒可能,但因句容河大桥没有安装监控探头,具体何人何时倾倒何物,警方破案还有很大难度。

河水水质如何?环境监测:常规监测变化不大

句容市环保局表示,从事发至1月19日记者发稿时,监测人员每天都会采集水样进行分析。

从监测数据上看,1月14日,句容河大桥段,水样的氨氮和总氮分别超标约4~6倍,但不足以致鱼死亡;1月16日送检的天地人化工研究所有限公司对面水样的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以及悬浮物均没有超标。

南京市江宁区环保局监测站站长项华均告诉记者,江宁区也对句容河进行了5个断面的水质检测,其中与江宁交界的三岔河大桥段,进入枯水期后水质一直不太好,但常规指标与以往相比没有明显异常。

到底是什么物质毒死了这些鱼?许玉洁说,句容监测站也对氰化物、挥发酚等可能导致鱼类死亡的有毒物质进行了检测,均未发现异常。

截至记者发稿时,句容市环保局正委托镇江市环境监测站做水质24项全指标分析,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也正在进一步进行生物毒性检测。

天地人公司是否被冤?企业说:1月9日便已放假停产

1月19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天地人化工研究所有限公司,除了值班人员,几乎没有工人,负责生产环保的阳代平见到记者便喊冤。

据阳代平说,公司从1月9日就放假停产了,一直在进行设备检修,根本没有废水排放。

记者从公司废水监测记录台账上看到,从去年12月28日至今,废水监测台账空缺。

阳代平解释说,公司的生产废水大约每天3吨~5吨,经过处理后达到太湖流域一级标准,可直排句容河。但公司90%的生产废水经处理后都实现了回用,剩下不到10%的废水,进入一个70多立方米的存储池,待存满后外排句容河。

阳代平说:“从去年12月28日开始,公司没有废水外排,说鱼是被我们毒死的,确实很冤枉。”

记者从句容市环保局了解到,这家公司2006年经镇江市环保局环评审批,2009年验收合格。此前居民投诉多为气味污染。2013年3月,这家公司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扩建,处理能力和存储能力都得到提升。

记者绕厂区一圈,发现这家公司的污水处理设施仍在运行。阳代平说,公司污水处理采用生物法,因此前期存储的废水需要继续反应才能处理完毕。(徐小怗 邵艺 汤景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