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开展细颗粒物成因研究和减排关键技术攻关

2014年01月17日10: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细颗粒物 减排 黄色预警 关键技术 燃煤锅炉

记者从16日开幕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获悉,今年北京市将全力治理大气污染,开展细颗粒物成因研究和减排关键技术攻关,基本取消五环路以内的燃煤锅炉,退出污染企业300家。

16日,雾霾再次紧锁京城,上午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霾黄色预警齐发。雾霾,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据悉,北京市今年将改造燃煤锅炉4100蒸吨,基本取消五环路以内的燃煤锅炉,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加快治理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原煤散烧,全面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年削减燃煤260万吨,退出污染企业300家。

今年,北京还将基本淘汰黄标车,基本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主体任务,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开展细颗粒物成因研究和减排关键技术攻关,抓好重污染日应急预案实施。

北京市于2013年制定实施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当年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3%以上,完成3428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实施核心区4.4万户煤改电工程,更新老旧机动车36.6万辆,退出污染企业288家,压缩水泥产能150万吨,农村地区换用优质煤36万吨、减少用煤44万吨。

据了解,备受关注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修改稿)》也将在今年北京市两会进行审议,这是北京市拟出台的首部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北京市环保局法制处处长芦建茹表示,修改稿亮点之一是对主要大气污染物实行排放总量控制,一改大气污染防治主要靠行政手段推动的局面。(记者 倪元锦 赵仁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