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煤炭"赶出"东部应有一个量化指标

2014年01月16日09: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煤炭 能源战略安全 关停 量化指 化石能源

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小火电机组关停步伐将继续,甚至会更快

对于2014年的能源重点工作,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日前在能源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围绕保障能源战略安全、转变能源消费方式、优化能源布局结构、创新能源体制机制等四项基本任务开展工作。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能源工作的最主要方面是通过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治理东部环境。具体说应该将煤炭从东部省市“赶出去”。就煤炭消费来说,火电企业首当其冲,该关停的关停,该转移的转移。不过,这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应该有一个量化指标,才能更好实现。

业内人士表示,这对火电企业及煤炭都将产生一定影响,火电企业的前景不明。

2013年,火电企业盈利猛增。海通证券分析称,2013年前9个月,火电28家上市公司归属净利润增速平均为102%。

但在治霾的巨大环保压力下,火电企业将在火电脱硫脱硝等环保措施上增加20%以上的发电成本,这将大幅吞噬火电企业的利润空间。

林伯强表示,预计东部地区,将不会再有火电企业及高耗能的项目上马。这将会使经济下滑,但这是利好长远,应该容忍。

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13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比重达30.6%,较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全年关停小火电机组447万千瓦,淘汰落后煤矿1874处、产能约2亿吨。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大型能源基地贡献率明显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小火电机组关停的步伐将继续,甚至会更快。(记者 夏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