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罗庄多家小钢铁厂"红尘"袭人 噪音扰民

2014年01月13日14: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山威,宇光,红尘,元生,村民

  临沂罗庄区山威集团炉子里冒出来的红色烟尘。

  元生铸冶距离旁边的西册山村仅一墙之隔,墙外就是村民的住宅。

  宇光钢铁外排的污水中含有大量铁锈色物质。

宇光钢铁厂区内满是红色烟尘,这些烟尘不仅危害工人身体健康,也给周边村民带来了困扰。

“房上院子里都是这种红灰,什么东西都晾不了。”临沂市罗庄区五寺庄村的一位老人对空气污染深恶痛绝:“自从临沂宇光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光钢铁)来了之后,这样的日子就没消停过。”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样的污染在临沂市罗庄区竟然不止一处,多家小钢铁厂排放出红色或棕色的粉尘,给周边村民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

巨大的粉尘污染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困扰:“以前,种一亩地庄稼,能收1000多斤,春秋两季收成都很好。宇光钢铁干上以后,收成逐年下降,现在一亩地也就收五六百斤。你看这地,就连公路上都覆盖在一层厚厚的粉末,这些都是铁厂飘过来的粉尘,一浇水就浮上来,根本看不到水。”

这样的情况在山威集团旁边的孟家庄村、山前村及元生铸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生铸冶)旁边的西册山村等都存在。

孟家庄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山威集团的烟尘污染,他的农作物减产严重:“玉米只有小拇指那么长,麦田里都是红灰,在田里走一圈浑身上下都是红的。”

造成钢厂污染对村民影响如此之大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小钢铁厂违规排污及距离村民太近。

“山威集团最近的地方离我们孟家庄村和山前村也就100来米,谁能受的了啊?”一位孟家庄村的村民告诉记者:“除了烟,还有噪音。离得那么近,晚上轰隆隆的,吵得谁都睡不着。”

西册山村的村民也被企业距离居民过近所困扰:“院子外面隔条路就是元生铸冶,到了晚上好不容易睡着了,钢厂轰隆隆一声,一家子都吓醒了。企业生产的时候黄烟黑烟一起冒,把我们熏得都不敢在屋外待着。”

宇光钢铁距离五寺庄村也仅数百米之遥。按照《炼铁厂卫生防护距离》的规定,炼铁厂距离居民区最低不得少于1000米,而宇光钢铁、元生铸冶、山威集团等企业距离民居的距离显然不足1000米,这些小型钢铁厂在满足不了《炼铁厂卫生防护距离》规定前提下,是如何取得相关审批手续,建设并投产的,甚至是否有手续,都还是一个疑问。

(责任编辑:林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