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佳宝乳业背后藏污纳垢 责令整改无动于衷

2014年01月13日13: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佳宝乳业,整改措施,经济参考报,地下水,废渣

济南佳宝乳业背后藏污纳垢 责令整改无动于衷

  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鲜亮的大门(李勇摄)

济南佳宝乳业背后藏污纳垢 责令整改无动于衷

  济南佳宝乳业厂子背后是臭气熏天的污水坑(李勇摄) 

济南佳宝乳业背后藏污纳垢 责令整改无动于衷

  佳宝乳业背后另一个污水坑(李勇摄)

中国经济网济南1月13日讯(记者景远李勇)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位于济南市长清区,成立于1998年11月,集奶牛饲养、乳品加工、科研开发、营销服务于一体,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谁能想到,就这么一个闻名遐迩的明星企业,竟然是令当地百姓苦不堪言的污染大户。环保部门为其下发了整改通知,有关媒体也进行了多次报道,可当地百姓却反映该企业没有任何整改措施,依然一副我行我素的样子。

“有这个企业,我们可倒霉了”

12月24日,记者来到跟佳宝乳业有一墙之隔的东潘村,百姓纷纷说,我们这里以前街道可干净了,自从佳宝来了之后,我们可就倒霉了。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只要下大雨,街道上到处都是牛粪汤子,空气中到处都是令人作呕的臭味。雨水过后,地上黑乎乎地铺了厚厚一层,其状不堪入目。

在佳宝乳业北墙不远处,我们老远就闻到一阵恶臭。在一片树林当中,有两处直径约30米的大坑。水呈红褐色,水面上覆盖着一层乳状的东西,不时地冒着气泡。在坑的东北角,我们看到有一条被水冲刷过的水沟,一直通向不远处的玉符河,几位村民说,下大雨的时候,坑里的水就顺着这条沟流向了河里。我们在坑边待了有几分钟,感觉嗓子干呕难受,臭味令人窒息。村民说,这污水坑到了夏天更让人受不了,蚊蝇遍地。

记者问这两个大坑的污水是哪里的,几位村民抢着说:“这还用问,当然是佳宝乳业的!”

一位四十多岁的妇女说:“那渗水坑不只是臭气熏人,还弄脏了地下水。”她说,现在井水打上来烧开后,水面上有一层乳白色的粉末状的东西,壶里的水垢明显多了起来。现在有的家庭都不敢喝地下水了,不得不买桶装水。

被责令整改无动于衷

在佳宝乳业附近的东潘村和西潘村,面对怨声载道的百姓,记者问为何不向有关部门反映呢?一位六十岁左右的老汉说:“反映了,早就反映了。环保局也打过电话,电视台也打过多次,但一直没人管。我们现在都麻木了,能受就受着吧。”

国家环保总局(现国家环保部)2001年发布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规定,畜禽养殖场必须设置畜禽废渣的储存设施和场所,采取对储存场所地面进行水泥硬化等措施,防止畜禽废渣渗漏、散落、溢流、雨水淋湿、恶臭气味等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和危害;禁止向水体倒畜禽废渣。另外,国家环保总局(现国家环保部)2001年发布的《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也指出,贮存设施应采取有效的防渗处理工艺,防止畜禽粪便污染地下水。

我们从有关资料上了解到,今年5月18日,山东省环保厅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全省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的情况,对现场督查发现的38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和突出环境问题给予通报批评,通报的第一家企业就是佳宝乳业,其问题是废水排向厂外无防渗漏措施的坑塘。山东省环保厅责成济南市环保局依法处理,责令企业限期改正。《经济参考报》记者5月底和8月初两次到济南佳宝乳业调查,发现佳宝乳业排污的坑塘没有任何变化,并做了相关报道。

现在,又是几个月过去了,佳宝并没“为其所动”,依然表现出一副“不屈不挠”的姿态。《中国环境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对经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事业单位,除依照国家规定加收超标准排污费外,可以根据所造成的危害后果处以罚款,或者责令停业、关闭。可现在从企业到执法部门,所有人员都“相安无事”,是企业威力大,还是相关部门效率低,再或者里面有什么隐情?我们将继续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卫士姣)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