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金属管理加强 6大稀土集团落定

2014年01月10日10: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五矿 中铝 包钢 稀有金属 稀土 工信部 钨业

1月8日,工信部等在北京召开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专题会议,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稀土行业兼并重组、治理整顿等工作,并提出尽快出台《稀有金属管理条例(草案)》修订稿。

分析人士称,WTO稀土诉讼初审中国败诉,中国稀土出口政策面临变局。为了防止稀土出口放开后企业环保恶化、低价竞争,中国从各方面整顿稀土行业,推动相关法律修订是其中一项。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稀土专题会议精神,会议认为,目前稀土行业已基本形成了以包钢集团、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广东稀土、赣州稀土和厦门钨业等6家企业为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会议提出,要重点支持这6家企业分别牵头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分析人士称,前几年推进的稀土整合格局已基本奠定了上述六企业的资源地位。相比之下,中国五矿和中铝公司的资源优势不明显,下一步他们或有更多机会。

而地方政府推动形成的四川江铜稀土等未被列为兼并重组主体的稀土资源企业,未来前景如何尚不得知。知情人士认为,组建六大稀土集团并不排斥四川江铜稀土从事稀土开采。不过,未来稀土生产配额、指令性计划、新增采矿证等,总体会向稀土大集团倾斜。

工信部8日会议同时提出,进一步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和监管体系,尽快修改完善《稀有金属管理条例(草案)》,争取尽快出台,

据悉,国家稀土办、国务院法制办已形成《稀有金属管理条例》初稿。相关主管部门官员透露,若条例初稿获批,对于稀土产业准入条件不达标甚至非法违规的企业和项目,新规有望赋予监管部门对其停电和没收非法所得的权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