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领军者

2014年01月09日15: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上汽集团 混合动力 纯电动 插电强混 新能源汽车 荣威  上汽朱军

2006年,上汽集团立下了一纸军令状,宣布将推出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插电强混三款产品。时至今日,荣威750混动、荣威E50和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均已量产上市,上汽的新能源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这一过程中,上汽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领军人物朱军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朱军是上海交通大学的高才生,1987年硕士毕业后,朱军先后在国内外高校和公司从事发动机、动力系统的研发工作。2004年,他加入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参与君越混合动力轿车国产化的开发任务。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第一款在本土开发并量产的中高端混合动力轿车,自上市以来获得了积极的市场反馈。

2009年,怀着自主造车梦的朱军就任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兼任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混合动力和电动车动力系统开发、混合动力和电动车控制集成开发、电驱变速箱开发以及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究等工作。当时,对于走哪种新能源技术路线,国内汽车界存在多种不同的声音。在朱军的主导下,上汽集团确定了一条适合上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道路:以中混技术为产业化起点,发展插电强混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技术。事实证明,朱军的思路是正确的。在这一技术路径的指导下,上汽的新能源产品战略有条不紊地实施,目前第一阶段三款产品均已量产,并获得了不错的市场业绩,在业界树立了上汽新能源车的地位。

“车企要生存必须掌握核心技术”是朱军的口头禅。他领导了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项目动力系统的开发工作,先后负责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动力系统、荣威E50纯电动小车项目动力系统、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动力系统的开发工作。在他的主持下,上汽新能源车的自主研发进程突飞猛进。其中,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实现整车节油20%,目前已销售千余辆。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技术水平更是居于世界前列。

“其他品牌也有类似的插电混动产品,但是驱动理念与我们不同。我们的理念是拥有核心技术。可以说,在所有具备插电功能的车中,我们的技术最先进,燃油经济性更好,电耗更低。”在荣威550插电混动车的上市仪式上,朱军表示,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掌握了很多跨国汽车公司都没有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

他坦言,在研发荣威550插电混动车的过程中碰到了很多困难。“技术上碰到的困难太多了。最大的问题是技术来源问题,因为丰田、通用的技术壁垒是很深很深的。特别是丰田从80年代初就研发普瑞斯,建立了非常严密的专利保护体系。我们要么像福特一样寻求合作,要么自己研发,这是最大的问题。上汽做这个项目前也有技术储备,引进国外咨询公司帮我们想办法。我们的EDU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从概念到产品完全在上汽的掌控之下,很多工作都是我们自己来做的。”

此外,上汽“三电”核心队伍和能力建设工作也由朱军领衔。目前,上汽三电开发队伍已从2008年的40人扩充至230余人,开发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初步建成电控集成和电机、电池的系统集成开发应用能力。这一切都离不开朱军的功劳。(马连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