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油气产量十年后"平分天下" 对治理雾霾发挥重要作用

2014年01月09日10: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石油 天然气 雾霾 页岩气 煤层气 致密油

我国油气产量十年后“平分天下” 对治理雾霾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14-01-09 [打印] [收藏] [发表评论]

国土资源部8日发布最新的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显示,我国天然气产量将在2025年左右与石油“二分天下”,对治理城市雾霾发挥重要作用。

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显示,我国天然气勘探开发利用快速发展。今后随着天然气管网建设加快、价格关系逐步理顺,天然气产业链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根据国土资源部预计,大约至2025年左右,全国天然气产量将与石油形成“二分天下”的格局,这对改善我国能源生产消费结构、治理城市雾霾发挥重要作用。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说,目前四川盆地中部天然气勘探取得重大进展,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4200亿立方米,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单体气藏,16口探井中有10口日产超过百万立方米。与此同时,全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取得新突破。中石油在长宁-威远地区、富顺-永川地区、中石化在涪陵地区页岩气新建产能6亿立方米,年产气超过2亿立方米。

评价成果显示,我国非常规油气比重逐步加大。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油等非常规油气随着开发技术的突破,预计到2030年占油气总产量的1/3。在剩余常规油气资源中,深层、深水、低渗等低品位资源约占2/3,开采难度与成本逐渐加大,对税费政策和科技攻关提出更高要求。今后天然气资源价格的理顺,东部老油田高含水石油开发政策,低渗、特低渗油气开发政策,陆地深层油气和海域深水油气开发政策等,亟待引起相关部门关注和重视。 (记者王立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