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并购或高潮迭起 或沿三条主线展开

2014年01月01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保上市公司 行业并购 行业研究员 并购项目 环保公司 环保产业 环境税

环保法将在明年进行最后的全面修改,各项强化环境保护的产业、金融政策将陆续发酵,环境税也在酝酿中,环保政策强度将持续保持高压。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策的强力驱动将给环保行业带来良好发展机遇,行业并购或高潮迭起,大公司做大做强、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扩张、水务公司向固废领域延伸将是并购的三大主线。

行业或现并购潮

12月24日,刚由南海发展更名而来的瀚蓝环境发布收购香港创冠的细节,以股票+现金方式购买创冠10个垃圾焚烧项目100%股权,收购金额18.5亿元。如果此次收购能获得证监会批准,瀚蓝环境将从偏安广东一隅的地方水务公司,一跃成为国内前十的固废处理公司。

此前一天,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天瑞仪器在停牌半年后,公布“蛇吞象”收购,公司拟通过股票+现金方式,收购营收3倍于自己的宇星科技,交易对价14.79亿元。如果此次并购能顺利获批,天瑞仪器将成为A股最大的环境监测公司。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2012年涉及环保领域的并购项目不足20例,2013年已超过80例。瀚蓝环境进军全国,天瑞仪器全面进入环境监测,临近年底公告出的两个环保领域并购大单,不仅是2013年环保并购的收官,更是2014年环保并购的开始。

业内人士认为,优势环保企业凭借资金优势及平台优势,采取横向并购扩大产业规模,或纵向拓展实现产业链延伸,收购后业绩估值将实现“双升”。被并购方由于融资渠道受限,发展遇到瓶颈,在高行业景气度时退出可获得不错收益。基于这一逻辑,2014年环保产业并购将一浪高过一浪。

“上半年政策对二级市场影响很大,但下半年反应平平,就是因为政策边际效益递减!”一位环保行业研究员认为,基于政策效应递减、订单支撑的业绩增长已被股价提前反映的判断,2014年环保板块更上层楼的推动力将来自于并购,有并购潜力的公司将成为2014年环保板块结构性行情的主角。

中信证券公用事业分析师王海旭表示,目前市场对环保上市公司并购虽有预期,但股价尚未完全反应,因此可以在安全边际下把握相关机会,提前布局。

或沿三条主线展开

如果对2014年环保板块的并购方向做一展望,大公司通过并购继续做大做强,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扩张,单一业务公司向多元业务延伸将是环保并购的三条主线。

第一条主线一直是北控的拿手好戏。2013年,北控意图通过并购绿能一举成为国内垃圾发电翘楚的计划虽然失利,但公司通过并购做大固废业务的战略并未改变。

国内垃圾处理的另一龙头光大国际,也在考虑通过并购将固废业务做大做强。光大国际总经理王天义日前在2013(第七届)固废战略论坛上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光大国际产业链上看,除通过横向并购继续做大规模外,纵向上,光大的强项是垃圾运营,也有自己的焚烧设备,因此未来可以考虑通过并购切入上游的规划设计领域。

而地方环保公司通过并购成为全国性环保公司,将成为2014年环保并购的另一条主线。中银国际研报认为,重庆水务母公司资产中,尚有100万吨污水处理能力未注入上市公司,因此与上市公司构成潜在同业竞争,母公司曾承诺在合适时机将相关资产注入。如果注入实现,上市公司的污水处理能力一举从199万吨/日提升至299万吨/日,大幅增长近50%。

此外,重庆水务大股东为重庆市国资委 ,在地方国资改革中,重庆国资改革一直调门不低,而重庆水务新任董事长李祖伟上任之初对媒体表示要涉足环保领域,因此业内对重庆水务并购抱有很强预期。

对于第三条主线,通过并购延长产业链,切入其他领域,具有此类并购预期的公司很多。具体说来,尽管此前天壕节能收购新疆西拓失败,但天壕节能这一发展脉络并未改变,公司后期还将继续寻找其他并购项目。

此外,也不排除2014年再杀出湘鄂情一类的公司,通过并购相关公司,为自己贴上环保标签。由于此类并购行业跨度较大,超出逻辑预期之外,因此较难为一般投资者所把握和捕捉。

政策扶持有望加码

在环保行业并购方兴未艾的背后,是环保行业分散弱小的现实。据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数据统计,在我国主要环保上市公司中,一半以上的市值低于50亿元,市值在200亿元以上的只有5家,去年全年盈利超过10亿元的仅三家,与国际环保巨头丹纳赫、威立雅和苏伊士等规模相去甚远。

就收入而言,截至2009年,全球最大环保企业威立雅集团营业收入为3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14亿元),第二大环保企业苏伊士集团营业收入为12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81亿元),而目前我国大型环保企业年营业收入大多在20亿-30亿元。

2012年年中公布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要达到4.5万亿元,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大型企业集团。截至目前,距离实现上述目标仅剩2年时间。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认为,解决我国环保产业存在规模不大、集中度不高的问题,除企业自身努力外,也需要良好的市场与政策环境。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指出,要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考虑到第三方治理的重要程度,2014年具体操作性文件很可能落地,这将有助于环保企业做大做强。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环保企业市场碎片化趋势十分明显。这种碎片化,一是各地政府有自己控股的环保公司,二是不少企业都有自己的污染处理公司。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建议,工业污染治理应走专业市场化的道路,由专业运营公司来负责企业的污染治理。专业运营公司除了在规模上、成本上有优势外,还可以成为企业突发环境事故后承担经济与环境责任的缓冲阀,因此应加大第三方治理的政策支持力度。

此外,财科所副所长苏明日前透露,环境税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从政策层面看,2014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新的环保法和环境税的出台。更严格的环保法,将催化出更大的第三方治理市场,而作为地方税种,环境税的开征将给地方政府带来额外的税收收入,这将使地方有更多资金投入到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治理中,在有助于国内环保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为环保行业并购潮添加更多催化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