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王家和“弃枪”护林 25年坚守植物王国“绿宝石”

2014年01月01日15: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王家和 黑熊 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植物王国 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 绿宝石 护林员 守护神 盗伐 盗猎

“最美的风景就在我守护的哀牢山中,只要走得动的一天,我都会出现在巡山的路上。”这是云南哀牢山59岁护林员王家和的心里话。

位于云南省中部的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存着目前世界同纬度地区结构最为完整的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及其生态系统,被誉为镶嵌在植物王国上的“绿宝石”。5日,记者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的专家等30余人徒步探访这一神秘的区域。

在丛林深处,记者遇上了正在巡山的王家和。他曾经是哀牢山中最优秀的猎人,锁定的目标几乎无法逃脱,而现在的他是原始森林的“守护神”。他个头不高,一身迷彩服接近森林的颜色,黝黑的脸上有一条长长的伤痕。他说,那是做猎人时与黑熊“搏斗”留下的印记。那是1982年,他为了追踪偷吃玉米的黑熊,被黑熊从高处扑倒,“黑熊第一把抓在脸上,第二把抓掉了四颗牙齿。”从那以后,王家和每次进山都要带上两条猎狗,为安全也为排遣孤独。

1988年,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34岁的王家和因为丰富的山林经验被聘为职业护林员。从此,他放下枪支,从黑熊的“对头”变成了黑熊保护者,每天选择不同的巡山路线,将盗猎盗伐者绳之于法。“那时候盗伐、盗猎的很多,我们遇着就抓,我亲自抓到拿去上交的火药枪都有18只。”回忆起当年的情形,老王很是兴奋。

老王说,自从担任护林员后,每天都要在茫茫哀牢山中行走几十公里,一个月就要穿坏一双胶鞋,即便是春节也不休息。“自带口粮,风餐露宿,除夕晚上两三点钟回家吃过饭,四五点钟骑着摩托又来了。”

25年过去了,看着山里的树越来越粗,林越来越密,动物越来越多,“现在森林大部分都是好的,”老王感到很欣慰。

过完2014年春节,老王就60岁退休了,他希望继任者能坚持巡山,更希望没有护林员,人们也能自觉地去保护这片森林。(杨华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