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评选揭晓

2014年01月01日15: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绿色中国 年度大奖 生态文明 焦点人物 评选揭晓 鹦哥岭 自然保护区 演员 东北林业大学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金小茜)大型公益活动“2012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评选”12日在京揭晓。默默无闻用生命守护山林的森林警察,将青春献给绿色事业的青年学子,倡导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干部,维护环境建设的非政府组织……37个热心公益、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榜样,感召着全社会参与绿色事业,建设美丽中国。

“2012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评选”经过为期一年多的网民公推,两亿人次网民投票和专家评委会评定,最终产生37名获奖者。其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获年度大奖,海南鹦哥岭保护区青年团队获年度特别奖,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院院长俞孔坚获年度特别贡献奖,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陕西省林业厅厅长李三原、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鸭嘴派出所民警钱学佳等获年度焦点人物奖,国际影视巨星成龙和流行歌手、演员韩庚获年度公众人物大奖,青海省都兰县县委书记张纪元、湖南省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等获年度生态人物奖。

年度大奖获得者陈宗兴,近年来一直支持倡导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另一位年度大奖获得者陈章良,则因“长期从事植物基因工程研究工作,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从政后以学者的严谨构建美丽广西,实现了微观细节与宏观跨度的协调统一,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参考样板”而获奖。

获年度特别奖的海南鹦哥岭保护区青年团队,2007年开始组建,由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的27名大学生组成。团队克服鹦哥岭自然条件差、生活条件艰苦等困难,用双脚丈量200多个山头,建立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工作站,取得的多项科研成果填补了海南自然保护区的科研空白。活动组委会的颁奖词说:“他们被称为‘鹦哥岭上的木棉花’,他们的故事告诉人们,选择林业,就是选择了一种别有远见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评选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指导,中国绿化基金会、人民网、绿色中国杂志社主办。活动开展六年来,评选出一批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人物,以榜样的力量,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和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